通达股份业绩现翻转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1.97%

通达股份业绩现翻转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1.97%
2019年08月05日 09:05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通达股份业绩现翻转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1.9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经历两年低迷期后,通达股份(002560)业绩开始步入上行轨道。

上半年业绩同比翻3倍

8月1日通达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净利润5583.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1.97%;扣非净利润5181.73万元,同比增长322.5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比增长333.33%。截止2019年6月30日,通达股份总资产为31.86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10.27%。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公开资料显示,通达股份主营电线电缆和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务。电缆业务方面,通达股份持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许可证》等多项生产许可证,导线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主干电网,拥有质量、资质、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务方面,通达股份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管理团队专业稳定、技术水平先进,与行业内主要客户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其产品得到客户一致认可,在飞机零部件精密加工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

在2017年、2018年持续业绩下滑后,通达股份2019年上半年为何出现业绩大幅翻涨?

“今年公司外贸销售情况有明显提升,上半年出口额达到3.17亿元,在整体营收占比达34%左右。2018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额为1.29亿元,今年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44%。”通达股份总经理曲洪普表示,出口产品的利润率比在国内销售也要更好一些。近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在外贸渠道的投入力度,推动产品“走出去”。过去外贸订单多是在网上销售,与客户通过电邮联系,而目前公司积极派员工出外拜访,加大了订单签立的成功率。

曲洪普介绍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也获得明显提升,产品结构向高毛利集中。例如,今年公司加大了对特种导线市场的开发,使得该品种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此外,主要用于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系统承力索产品上半年销售收达到1.39亿元,比去年增长30%-40%。近年来国家持续对轨道交通行业加大投入,对公司也形成利好。

在公司管理方面,2019年通达股份也对原材料有色金属套期保值工作提高重视,强化管理,切实保障合同执行。“套期保值的落实,使企业不会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产生亏损,对成本可形成有效把控。”曲洪普称。

财报数据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通达股份主要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其中

钢芯铝绞线系列产品毛利率为16.75%同比增长4.29%;承力索等铜合金系列产品毛利率为12.5%同比增长18.51%;铝合金绞线等系列产品毛利率为19.89%同比增长6.48%;铝包钢绞线等系列产品毛利率为16.96%同比增长7.17%;架空绝缘电缆等系列产品毛利率为17.28%同比增长2.14%。

公告称,报告期内,通达股份实施降本增效,利用阶梯电价错峰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对生产、供应、销售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销售合同按执行情况进行了分类整理,督促业务人员办理回款进度,进一步优化了资金结构,降低了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预计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

通达股份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飞跃或不仅是昙花一现。

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称,预计2019年1-9月将实现净利润7811.81万元至9206.78万元,同比增长180%至230%。其中7-9月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1.9%至147.01%。

通达股份表示,公司1-9月份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为母公司主要原材料铜、铝价格预计趋于稳定,公司电缆产品利润率回升。同时,子公司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充分利用现有产能,业绩持续稳定。

据曲洪普介绍,目前在国内业务方面,通达股份先后中标多个国家电网项目,其中包括“七交五直”中首个开工的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订单,另外还有一个南方电网特高压项目正同时进行。公司全年后续订单很饱满。

“今年对国内国外总体市场环境可以感受是,行业集中度比之前更高了。”曲洪普称,通过近年来的不断竞争,国内一些依靠低价竞争,不能合规经营的企业已逐步被市场淘汰。有产品质量优势的大型企业,在市场中占比有所提升,产品附加值也较前期有所好转。“西安奥凯事件后,很多客户都怕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在选择供应商时都比较谨慎。目前市场上一些大型招标项目,都在选择优质供应商,很多招标锁定上市企业。”他说。

除国内市场空间扩增外,目前通达股份海外业务也在持续扩容。

据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接连世界500强企业西班牙ACS集团的下属企业智利COBRA公司产品订单、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哈尔±66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订单,海外业务取得有效拓展。海外订单项目也会成为企业后续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

“目前公司仅海外在手订单就有逾3000万美元,这些订单将会集中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对业绩形成贡献。”曲洪普称。

通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