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下半年着重“以抢收促回款” 朱荣斌称激励制度将与利润挂钩

阳光城下半年着重“以抢收促回款” 朱荣斌称激励制度将与利润挂钩
2019年08月04日 20:42 证券日报

原标题:阳光城下半年着重“以抢收促回款” 朱荣斌称激励制度将与利润挂钩 来源:证券日报

“集团和区域都要把营销工作放到首位,重点攻坚第三季度,争取在9月底基本持平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再从四季度的销售额中实现今年的增量。”8月2日,在阳光城(行情000671)2019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上,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下半年公司要在确保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更加审慎地安排项目的投拓,同时积极推进品质导向、利润导向的激励机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内部就在抓销售回款,调结构。”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补充道。朱荣斌也进一步表示,过去和吴建斌是“你有钱,我有地”,现在感觉是“在钢丝绳上跳双人舞”,“在控制债务的基础上,还要保证规模和利润的平衡,这是一个考验”。

    以抢收促回款   

    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73亿元,权益销售金额577.12亿元,同时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

    对于全年目标的铺排,一般房企会按照“三七开”比例推货,如此一来,上半年目标完成比例一般不足40%,但今年颇有不同,市场真正的窗口期出现在了上半年,之后有些城市政策开始有所收紧,市场出现波动。

    朱荣斌表示,今年年初,根据对政策调整和市场形势的判断,阳光城精准抓住楼市“小阳春”的窗口期,并发起“51行动”。在统一部署下,公司6月份实现了单月销售超过200亿元的小突破。整个上半年,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9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加上已认未签,公司内部考核口径其实已经完成千亿元销售。

    “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半年的抢收我们会做得更加彻底,尤其回款会成为重中之重。”阳光城助理总裁陈友锦称,“我们会将全国200多个项目进行分类,根据市场竞品、存量、利润情况进行分解,并作出不同的营销安排。”

    根据朱荣斌的判断,下半年市场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行业充满不确定性,因此阳光城下半年重点聚焦三大任务,首先努力完成“51行动”,多卖楼,多回款,集团和区域都要把营销工作放到首位,重点攻坚第三季度,保供货、强销售、促回款。此外,在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更加审慎地安排投资工作,持续关注市场动态。最后要严格按照逾期处罚体系进行奖惩,保证下半年的竣备交付顺利进行。

    

    激励制度与利润挂钩

    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48%;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地产项目毛利润率26.93%,较去年末增加1.2%。

    对于这一净利润率表现,朱荣斌直言:“利润率一直是阳光城的一个短板,当前,阳光城结利的还是前些年的项目,我们自己也不满意。”

    朱荣斌透露,上半年公司管理层曾做过检讨,发现公司的激励体系中与规模挂钩的指标比重较大,这与公司的战略目标不相匹配。因此,公司将在下半年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着力强化品质导向和利润导向的激励机制。“原先,我们的考核、激励机制是与销售规模挂钩的,未来,我们将转变考核和激励机制,让员工年底的收入与公司总利润和品质相挂钩。”朱荣斌说。

    同时,朱荣斌解释称:“低利润问题不仅是阳光城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这两年限价条件下,(实现)高利润对大家来说都很困难,整个行业告别过去的暴力时代,回归正常的利润。所以公司将不遗余力抓产品品质,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产品溢价来提升公司的利润率,或者通过规模增加实现利润总额的不断增长。”

    降低负债合理扩张

    负债方面,今年上半年,阳光城的资产负债率为83.58%,较2018年底降0.85个百分点;有息负债率降4个百分点至38.84%;净负债率为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09个百分点;平均融资成本7.72%,比2018年年末优化22个基点。

    吴建斌表示,自去年6月底房地产融资收紧以来,阳光城已经预测到,最近一两年内地产融资会持续收紧,去年下半年即主动进行调整,内部抓销售、抓回款、调结构。今年上半年,阳光城现金流60亿元,两年保持回正,货币资金也增加了100多亿元,这是降负债的重要原因。

    阳光城集团CFO陈霓补充道:“阳光城这两年来都主动控制负债,保证负债绝对值不增加的同时,还多少,借多少,用经营现金流回笼来覆盖土地支出,不会反向增加公司贷款上的债务。”

    不难看出,阳光城一边实施“抢收计划”,加快回款速度;另一边审慎投资,根据“三收三支”原则保障经营安全,力争达到在负债安全阀门下保证公司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共以权益对价273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预计货值902亿元。截至6月末,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计4396万平方米,储备货值546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86%,累计成本地价4322元/平方米。

    谈及下半年的拿地,吴建斌透露,今年全年预期拿地支出800亿元。公司坚持以收定支的策略,拿地金额约是回款的50%。全年会做弹性动态的处理,如果下半年货币资金可以达到目标,相信买地方面也会做一些弹性处理。具体要看时机、条件和回笼货币的情况。

(编辑 孙倩)

阳光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