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京东方A问题

答京东方A问题
2019年08月04日 19:35 导演的烟蒂

原标题:答京东方A问题 来源:导演的烟蒂

京东方A是目前世界第一的LCD面板生产商,当然也是中国第一的AMOLED生产企业,可惜的是这门生意我实在是不喜欢,且了解的有限。导演写以下内容都是为了艺术

。这门生意有4个让人诟病的地方:

(1) 面板这门生意的资产太重。

(2) 面板这门生意的利润率还低。

(3) 这门生意的技术革新太快,且竞争激烈。

(4) 吃补贴!吃补贴!吃补贴!

首先是资产重。京东方A一套生产线要投大几百亿,2018年固定资产折旧133个亿。(17年116个亿,16年100亿),且在建工程里还趴着约600亿待转入固定资产,当前固定资产净值1300亿,今年的折旧费用少说也是130亿+。这里继续深入,财务报表附注里披露设备的使用年限是2-25年,直线折旧法,从数值上看实际的折旧比例大概是按10年来折的。(17年计提折旧116,亿,当年的固定资产原值1100亿;18年原值1400亿,计提折旧135亿。我个人认为这种设备实际使用道更换的时间应该不足10年)导演表示2018年那28个亿的利润基本上有一半以上是折旧里硬挤出来的,也是苦了这公司的会计了。注意看这个比例,17年的计提总体是大于10%的,18年的计提是不足10%的,由于资产太重,这点变化足以把利润由负打正。所以京东方这个利润质量有多惨,可以脑补一下。

其次是利润率不足。毛利率20%左右。加上各类费用,真的就不剩什么了,净利率常年不到10%,须知这里面是经过调节之后的,且这几年由于LG等其他竞争对手纷纷撤出LCD面板行业,京东方A才逐渐缓过来这口气,要不然现在也是一直被压在地板上老老实实趴着。这里打个比方,家电的上游各类零部件企业,常年净利率不足3%,一旦下游竞争加剧开始压价,或者上游大宗原材料涨价,那亏损真的是分分钟的事,运气不好倒闭了一点脾气没有。京东方A仗着有补贴和规模虽然倒闭倒是不至于,但是想直起腰杆好好过日子难度也是极大的。

显示面板这个黑电的上游产业由于显示成像技术更新太快,3年一小更新,5年一大更新,客观的说,天知道未来OLED的生产线能坚持多久。一套几百亿的设备从建设开始到淘汰能赚的钱其实不多,且纯粹是赚规模钱,谈不上有多少技术壁垒。另外,可想而知未来OLED面板的竞争也会非常激烈,LG和三星这两座大山在前面京东方能否突围不确定性很高。这方面的技术导演显然是不懂的,所以这公司对我而言,让我买就是拼脸,谈不上是投资。

京东方A还是个补贴大户,17年吃补贴9个亿,18年吃补贴20个亿。试想,如果没了补贴,这公司是什么状态?虽然公司表示这份补贴和经营相关性很强,可持续,但是本质上是一种产品市场竞争力孱弱的表现,LG和三星的LCD面板政府给补贴么?答案大家都懂。本质上这个行业是属于国家战略投入的行业之一,背后是国力的角逐,而这个行业想要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必须构建起足够的技术壁垒,可以一骑绝尘的那种。这事是真的不现实。

综上,如果扣除补贴,折旧计提再稍微激进一点,京东方这几年基本都是在搏命中度日的。索性不用担心这公司做假账,虽然粉饰避免不了,利润上的水分很大。但毕竟是国企,且现金流确实没问题,所以闹出恶性事件的概率极低,这公司问题在行业和经营上,行业不好,经营水平上也难言多么高,以至于生存状态不够好。说到这里再提一个估值的事,这公司的估值如果用相对法,可以用EV/EBITDA来看倍数。2017年EBITDA是242亿,2018年是213亿,同比下降11%,净利润没什么参考价值。也可以用PB,从PB——band上看大概1倍PB是这公司的低位。想投资这公司股票赚钱对于投资者的要求是真的高,硬要说的话,可以考虑下买这个公司的公司债,性价比比股票要高的多(债券估值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京东方A(SZ000725)$ @眼光比努力更重要

京东方A 京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