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下沉、创新 涪陵榨菜扎实推进市场基础工作

裂变、下沉、创新 涪陵榨菜扎实推进市场基础工作
2019年08月04日 18:21 同花顺

原标题:裂变、下沉、创新 涪陵榨菜扎实推进市场基础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尽管涪陵榨菜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一度被市场所过度解读,但8月2日召开的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电话交流会议仍然吸引了430多名机构投资者代表参与,创出历史新高。公司总经理赵平表示,企业经营短期波动为正常的市场规律,事实上公司上半年各项工作均在扎实推进之中,目的是把基础市场做大做好。“乌江品牌的影响力在行业里还是当之无愧的龙头,我们对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据赵平介绍,上半年涪陵榨菜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重点推进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销售团队扩容,在组织架构不变的基础上,进行了办事处裂变和销售团队扩大,办事处由37个增加到67个,销售人员从400多名增加到500多名(全年目标增加到600名左右);二是渠道创新,在消费业态变化的背景下,采取了多渠道创新措施,包括线上、团购、电商(如饿了么、美团、永辉、阿里巴巴等新零售业态)等,逐渐体现出了一些较好的效果,但还需要持续深耕;三是渠道下沉,从目前做得比较好的一二线城市市场向三四线市场下沉,加大开发空白县级市场乃至成熟乡域市场力度,今年县级市场已经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四是多品种分类开发,包括榨菜、泡菜、萝卜、下饭菜等,虽然目前总量还没有明显爆发式增长,但从基本面上来看经营节奏正常。

针对报告期榨菜销量增速放缓的现象,赵平解释,这并非意味着产品卖不动了,更不是“爆雷”。首先,宏观经济形势承压对整体消费需求整体带来了一定冲击,公司亦不能独善其身;其次,去年同期销售形势大好,部分经销商担心断货和提价,有一定囤货倾向,导致今年一季度库存高点达到2倍,但二季度总体降到了1.5倍左右的合理水平。“当前我们正在加强对乌江品牌的塑造,对乌江榨菜是健康食品的理念宣传,从市场调研反馈来看,消费者对乌江榨菜品牌和品质的认知是非常好的,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也会根据公司的精品战略去不断完善、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关于备受市场热议的“提价”问题,赵平说,公司产品价格基本处在合理空间,公司提价是基于成本上涨、品质提升和品牌费用增加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并非简单为了更多的利润而去提价。通过市场调研,现在产品的价位仍然在消费者可接受范围内,未来公司仍然会根据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经营成本变化去做价格调整考虑。

会上,有投资者问到涪陵榨菜今年的新品推出计划。公司副总经理袁国胜回答,今年在品类梳理方面进行了细化工作:一是萝卜方面新推出了鲜香萝卜产品,推出后效果良好,消费者认可度高,但达到持续周转及一定销量级别还需时间;二是下饭菜产品系列还处于调整之中,公司目标是用乌江下饭菜替代惠通下饭菜,目前工作正在开展,预计8-9月份完成;三是针对团餐开发了新品,如600g脆口榨菜、800g碎米榨菜、800g鲜香榨菜,主要目的是加大满足餐饮市场需求的力度;四是正在树立乌江健康食品形象,在马拉松及团餐方面推动22g、30g等适用于小袋消费、团餐消费、旅游消费的产品,目前处于开发阶段,8月预计会新推出部分产品,9月上市,满足不同消费者和消费场景的需求。

谈到未来2至3年的资本计划,涪陵榨菜财务负责人、董秘韦永生说,未来基本投资主要集中于扩产能和扩建窖池方面,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进行产能布局,包括了原有产能升级改造和未来战略规划的产能扩张。从目前几个项目来看,第四季度会投放部分产能,公司也会根据销售情况逐步提升产能。对于酱类领域的涉足,公司仍然希望通过并购方式拓展。对于品牌,目前倾向使用并购标的方的品牌,毕竟乌江属于榨菜品牌,但后续的销售推广、品牌打造和渠道拓展等则会按照乌江的方式。(王屹)

涪陵榨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