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子公司现亏损 深南电A转让东莞公司股权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多家子公司现亏损 深南电A转让东莞公司股权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2019年08月02日 15:28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多家子公司现亏损 深南电A转让东莞公司股权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日,深南电A发布公告称,公开挂牌转让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南电东莞公司”)70%股权,这是该公司继此前面临电力市场化营销、天然气成本高企、上网电价连续下调以来采取的最新举措。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深南电A董秘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公司回复。深南电A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资产转让有利于盘活公司的存量资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减少财务费用,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旗下多家子公司出现亏损

  资料显示,深南电A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的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目前拥有3家全资或控股燃机发电厂,南山热电厂、中山南朗电厂、东莞高埗电厂,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此次股权转让涉及的深南电东莞公司即为深南电A控股70%的东莞高埗电厂,装有2套合计18万千瓦的电机组,占总装机量近三成。

  此外,深南电A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深南电东莞公司完成全电量规模12.80亿千瓦时,公司下属发电厂合计完成全电量规模42.70亿千瓦时。”

  实际上,深南电东莞公司在此次股权挂牌转让前已经连续4年出现亏损,且今年存在延续亏损的形势。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净亏损金额分别为3379.52万元、3670.63万元、2888.72万元、213.53万元。2019年上半年经审计的营收仅1.10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亏损1494.60万元。经评估,深南电A持有的深南电东莞公司70%股权评估价值为8329.92万元。记者注意到,负责标的审计的正是当前“风头正盛”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记者查阅2018年年报发现,深南电A旗下八家主要的控股参股公司,其中有四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在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亏损,除深南电东莞公司外,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亏损905.57万元、3257.71万元、1.94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东地区的天然气来源只有西气东输和LNG两个渠道,加上广东的地理位置,这两个渠道的成本都相对较高,而电网的大规模跨区域输送能力,这对于高成本天然气发电企业是一个挑战。”

  股权转让或是情势所迫

  资料显示,随着电力市场化的推进,部分天然气电厂也将参与广东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化交易让利明显,交易电价普遍低于标杆上网电价。因天然气发电成本较高,天然气发电公司将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式,市场竞争力或进一步下降。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深南电A的经营恶化情况在2018年就已经凸显。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同比上年减少7.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351.52万元,同比上年减少218.41%。占营收比重达93.82%的能源行业营收比上年减少1.89亿元,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2.59个百分点。

  进入2019年以后,公司业绩有延续亏损迹象。今年4月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04亿元的营收,同比减少6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837.32万元,同比上年1122.15万元的亏损额,增加了157.69%。

  深南电A在7月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001.21万元盈利减少183%。对此,深南电A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亏损且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结算电价同比下降、发电量同比下降、天然气价格同比上升,电价不能覆盖发电成本所致。

深南电A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