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为何被达沃斯论坛评为“灯塔工厂”?

上汽大通为何被达沃斯论坛评为“灯塔工厂”?
2019年08月02日 15:08 杭州日报

原标题:上汽大通为何被达沃斯论坛评为“灯塔工厂”?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在这场聚焦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全球盛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引领创新的最新一批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其中位于江苏南京的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成功入选。

  上汽大通是这批“灯塔工厂”名单中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7月29日,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等20多家媒体走进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深度探秘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并就汽车行业未来存在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充分探讨和深入交流。

  何为“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

  评委会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该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C2B模式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直联‘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更加扁平化的商业过程。”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介绍道,上汽大通智能生产线的优势在于,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就让用户深度参与全过程,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这一个简单的理念,却要求企业在供应链、生产线、渠道链以及企业的IT架构等全价值链中进行一次“换骨”式的转型升级。

  用户也能参与“造车”

  走进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智能生产线,可以感受到,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上汽大通就开始让用户深度参与全过程。

  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就已通过自主开发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产品定义前期就与用户实时交流互动,打通了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链壁垒,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业务链数字化在线。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集数字化基因于一身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为打造用户的“理想之车”而努力。同时,上汽大通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驱动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将每一个订单的相关信息高效、准确地传递至制造现场。

  其中,数字化工艺管理平台通过与上下游系统的无缝对接,打通“产品数据—工艺开发—现场工艺指导”等全过程的数据传输。数字化供应链方面,采用SPS台套配送系统、冲压自制件透明化系统等,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智能定制模式助推销量攀升

  以往,汽车厂生产什么车,消费者就只能买什么车,如今,上起大通南京工厂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消费者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定制爱车,消费者要做的,就是在家等车、验车、付款、一气呵成。

  官方数据显示,以私人用户为主的G50、D90用户在线交易比例更是高达60%;有42%的车主在购车前使用过“蜘蛛智选”,如果将范围缩小到G50、D90的车主中,这一比例还要更高,分别达到57%和75%。

  成立8年以来,上汽大通保持着60%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1-6月,上汽大通MAXUS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5.7%,并实现了连续六个月的单月销量逆市增长。以刚刚过去的6月为例,上汽大通MAXUS零售销量破万,达到11158台,同比增长47.85%,赢得中外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供应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