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承诺一拖再拖仍未兑现 唐德影视高管增持最终“打五折”

“1亿+”承诺一拖再拖仍未兑现 唐德影视高管增持最终“打五折”
2019年08月01日 21:53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1亿+”承诺一拖再拖仍未兑现 唐德影视高管增持最终“打五折” 来源:大众证券报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 唐德影视 (300426)的投资者昨日终于等来了高管增持计划的实施结果。期间,两度延期,新增增持对象,然而,唐德影视高管去年7月喊出的“1亿+”增持承诺,最终却以“打五折”收尾。对于唐德影视高管增持承诺兑现进展,大众证券报自2018年12月以来多次进行了报道。有法律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相关方的承诺并非儿戏,需要切实履行,建议修订《证券法》时,应当将违背承诺作为可处罚事项之一。

“1亿+”增持缩水成五千万

唐德影视昨日披露董监高终止履行增持计划的公告,称经全体增持人审慎研究决定,终止履行增持人于2018年7月2日作出的增持承诺。从实施情况来看,自2018年7月2日以来,唐德影视9名高管完成增持金额共计5081.75万元,增持股份共计808.37万股。而在一年前,唐德影视高管承诺的是增持不低于1亿元。

回顾增持计划,唐德影视于2018年7月3日披露高管增持计划,公司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董秘、财务总监、监事在内的多名高管均表示计划未来六个月内进行增持,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增持承诺尚未兑现的情况下,去年12月唐德影视发布延期公告,拟延长增持实施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5月14日,唐德影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议案,内容为新增增持对象并将增持实施期限延长至2019年7月31日。而在增持计划二度延期前,拟增持高管均未开始实施增持。

“虽然增持人在履行增持承诺期间积极筹措资金,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金融去杆杠政策的影响,融资渠道收紧,资金来源受限,加之受影视行业景气度下降和影视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资金筹措未达预期,从而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全部增持计划。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融资渠道及融资手段等实际情况,增持人一致认为无法继续完成本次增持计划,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履行本次增持计划。”对于尚未兑现增持承诺却终止履行的原因,唐德影视如是表示。

在此期间,唐德影视数名股东已完成减持计划。自去年7月以来,公司共披露6份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涉及股东分别为北京睿石成长创业投资中心、前董事李钊、董事赵健及其前妻陈蓉。

“资本市场相关方的承诺并非儿戏”

唐德影视增持人表示,对在承诺期间内未能完成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增持承诺“打折”完成现象频频,为何说好的增持承诺频频无法“按时按质按量”兑现?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增持计划完成“不达标”的原因,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的表述与唐德影视类似,在公告中提及筹措资金困难、市场环境等客观因素。

面对大股东的失信,小股东往往只能吃“哑巴亏”。有投资者表示,“当前承诺不兑现零成本,缺乏制度约束,监管层应加强监督,增强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对市场的敬畏感,这样才能保证承诺按时按质按量兑现,维护股市的健康发展。”

“大股东承诺不兑现的情况屡禁不止有其原因,这是因为大股东承诺的对象不明确、违约责任不明确、中小股东个人损失难以量化等诸多因素,使中小股东以自身名义提起诉讼面临很多障碍。”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建议,加大行政制裁力度,修订《证券法》时,应当将违背承诺作为可处罚事项之一。

有市场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相关方的承诺并非儿戏,需要切实履行,作为规范化的市场,增持承诺方要重视自己的承诺,监管部门应该适当介入,督促承诺方履约。

唐德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