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龙头资本梦:终止港股IPO 或转战科创板

狂犬病疫苗龙头资本梦:终止港股IPO 或转战科创板
2019年08月01日 18:1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狂犬病疫苗龙头”的资本梦:终止港股IPO 或转战科创板

  来源:新浪医药

  7月30日, 辽宁成大 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审慎研究公司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拟终止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

  事实上,成大生物此前一直在积极推动赴港交所挂牌。2018年10月29日,成大生物便向港交所递交了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成大生物当时也因此即将成为“新三板+H股”规则正式实施后的首家宣布进军港股的新三板企业。当时成大生物表示在港交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为各资本支出项目提供资金,加强研发能力及为战略交易提供资金。

  2018年11月23日,成大生物再次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其发行不超过1.44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今年3月7日,香港联交所审议成大生物上市的申请。直到7月30日,成大生物宣布拟终止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

  可以说,此时成大生物宣布终止在港交所挂牌很有可能是有意染指科创板,毕竟自从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行情火爆,其上市的企业也水涨船高。不过成大生物想要登陆科创板还需迈过几道坎,理清自身,包括其研发费用低于营销费用、自身有关行贿的争议等。

  ◆◆疫苗厂家◆◆

  产品方面,狂犬疫苗为成大生物核心产品。根据成大生物官网显示,公司主营产品为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病疫苗和成大利宝人用乙型脑炎灭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年产能达到1000万人份,乙脑疫苗年产能1000万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自2014年以来,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集中于四家公司,其总收入占2017年总市场的84.2%,其中成大生物所占市场份额最大,占比达到35.7%。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利润保持增长。根据财报,2017年,公司营收12.76亿元,同比增加23.93%;归母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加21.61%。而在2018年,根据年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同比增长8.98%;实现利润总额7.19亿元,同比增长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10.26%;扣非归母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8.61%。

  ◆◆发展隐忧◆◆

  事实上,成大生物的发展也一直伴随着隐忧,或也是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一方面原因。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成大生物的工作人员涉及到多起官员受贿案件。例如,2010年成大生物申请人用狂犬病疫苗2-1-1注射法,成大生物原总经理庄久荣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行贿共计109万元,推动公司药品申报审批进程。

  后来成大生物在港交所申请挂牌的申请资料中称,在上述任何案件中,成大生物均不是被告且未受其牵连,且公司在发现该等销售人员的不当行为后,已与其解除雇佣关系。

  除此之外,疫苗行业的不景气也影响着成大生物,在去年7月,震惊全国的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后,国家药监局便对所有疫苗生产商从原材料采购到批签发的整个生产流程开展了全国性的调查,本次事件严重影响了中国疫苗行业的发展,成大生物亦不例外。

  成大生物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2018年年报中也表示,受到市场变化、行业政策及国际大环境等不可预料的因素影响,有可能会造成项目延期或公司业绩波动等情况发生。

  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显现,根据中检院多批人用狂犬病疫苗不予批签发信息公示表,成大生物生产的77516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名列其中。

  更为严重的是成大生物还曾出现过其生产的疫苗致死的案例,今年4月8日,苏州一位患者就曾因猫爪挠伤注射成大生物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而全身器官衰竭离世。

  而现在成大生物叫停H股上市计划,有意染指科创板,但摆在成大生物面前的问题不容忽视。成大生物只有摆脱这些问题才可能消除投资者的顾虑,顺利登上资本市场。

  ◆◆转战科创板◆◆

  越来越多的生物药企开始考虑科创板,成大生物也不例外。实际上,成大生物登陆资本市场早已耕耘已久。早在2010年成大生物就筹划过登入创业板,随后启动上市辅导;但在2014年12月31日,成大生物却转投新三板,只是后面新三板弱化,根本没有融资能力。四年后,港交所发布四月新政,成大生物借此政策申请挂牌上市。

  而现在成大生物却再一次终止在港交所的挂牌程序,对此外界多有预测认为其有意转向科创板挂牌,而科创板挂牌能否给予成大生物想要的融资回馈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自从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其市场行情就较为火爆,在开始首日,其挂牌的25支股票一路上涨,即使到了第二天有所回落,生物医药行业的 南微医学 仍是四家上涨的股票之一。

  可以说,对于成大生物而言,科创板给予了其一个不用远走香江就可以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但是相对而言,科创板亦不同于之前A股市场的其他市场板块,其更加重视研发实力与盈利能力,所以一旦成大生物决定闯关科创板还需加强自身实力,让投资者看得到股票飙涨的价值所在。

成大生物 港股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