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入主,东方园林将迎新转机

北京国资入主,东方园林将迎新转机
2019年07月31日 15:08 野马财经

原标题:北京国资入主,东方园林将迎新转机 来源:野马财经

来源: 野马财经

作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002310.SZ)在2009年上市。十年之后,因为流动性危机,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两次转让股份。如今,北京朝阳国资再次接手部分股份,东方园林面临易主。不过,国资入主也将为东方园林的发展带来新的转机。

7月30日午间,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夫妇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5%公司股权。同时,本次交易可能涉及表决权委托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图片来源:东方园林公告

公告一出,市场哗然。这意味着一直由何巧女掌舵的东方园林,将迎易主。不过,对于关注东方园林的人来说,这份公告虽在意料之中,却也令人充满期待。

有专家表示,国资入股将为现下的东方园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其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在不断变幻的市场环境中走得更稳。

而业内人士则表示,“从公告内容来看,国资支持并不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朝阳国资的加入可以让东方园林在企业评级和银行授信方面得到相应的提升,国资在资本以及融资方面的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东方园林流动性问题,也对公司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以及项目资源的盘活有极大助益。

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流动性危机几乎是整个环保行业都在面临的问题,而国资出手也确实让碧水源、中金环境、三聚环保、神雾环保等诸多环保企业渡过难关。

上述人士表示,“环保产业的业务模式比较‘重’,资金流动性问题在环保企业中还是挺常见的。”目前,环保企业需要不断打通更多的融资渠道以支撑技术、项目、资源等各方面的推进。

更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是美丽中国还是蓝天保卫战,环保行业的发展都在国家长期战略规划中,而优质的环保企业发展潜力较大,也符合国资对民企的救助标准。

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目前国企混改正在进入新阶段。国有企业通过“管资本”的方式进入民企血液,可以在机制灵活性、市场应变能力、创新驱动力等方面获得改善。

事实上,相关部门也一直鼓励这种做法。此前,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行业投入的指导意见》中,扶持环保企业,国企可以享受相应的政策红利,而入手优质环保资产对国资来说也是优选。

“看好东方园林的逻辑就是在于行业的朝阳性和战略性。无论是从政策导向还是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需求上,都能够明显感觉到生态环保正在迎来二次发展的重要机遇。”有关机构负责人表示,“东方园林是较早介入水环境治理的企业之一,在工业危废处置领域也积累了较多专利技术,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具备民企及国企的属性,或许会让企业竞争力得到“加持”。新时代证券就曾分析认为,国企背书可以给企业带来充沛的低成本融资,对于投资属性较强的环保行业至关重要;同时,环保行业的大量订单主要来自于政府,国企背书对企业拿单能力的提升也有积极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民企+国企”的股东背景或成为环保企业未来的重要优势。

据接近东方园林的人士透露,此次朝阳区国资入主东方园林后,将以市场化模式加速混改及业务合作,将充分授予东方园林自主经营权,并将在金融、业务、政策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东方园林发展。

“对于东方园林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利好,毕竟东方园林不缺技术和市场,而眼下面临的最重要的流动性问题也将得到缓解,但是效果的显现需要时间。”上述人士表示,接下来东方园林进一步聚焦主业,盘活自己的优势资源,进入业务发展的新阶段。“要知道,稳步发展,实现双赢,真正为环保做点事儿,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东方园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