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合开降杠杆“药方” 债转股概念全面爆发

四部委合开降杠杆“药方” 债转股概念全面爆发
2019年07月30日 10:41 腾讯财讯

原标题:四部委合开降杠杆“药方” 债转股概念全面爆发 来源:腾讯财讯

今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债转股概念强势走强,海德股份天津普林吉艾科技闽东电力新力金融(维权)腾邦国际等多股涨停。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鼓励和支持实施机构对符合政策和条件的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民营企业债务风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市场化债转股推进近三年,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此前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中旬,全国债转股累计签约金额达2.4万亿元,落地资金达1万亿元,资金到位率达41.5%,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200多家企业。其中,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金额约3900亿元,新增落地金额约3800亿元。

专家看法:

证券日报的报道中,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坚持“稳中求进”、结构性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国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这两年每年都会印发工作要点。

盘和林认为,从目前看,下半年债转股的规模会扩大,因为《工作要点》发布之后相关机构有了更强的工作方向,白名单制度、外资进入实施机构、允许保险资金及养老资金等长期限资金进入等新的举措,必然拓宽了债转股实施规模。在实施过程中要关注债转股项目存在筛选风险;转股企业的管理与运营风险;从转股企业中退出的风险。

根据经济日报的报道,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小侉表示,市场化债转股还有问题待解决。一是资本占用较高,根据规定,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二是债转股需要大量长期资金,资金成本较高,缺少低成本资金支持。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认为,进一步降低杠杆率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关键一环,有必要加快商业银行降低杠杆率风险,逐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业。因此,《工作要点》的出台将会引导相当数量的城商行、农商行降低坏账风险及风险传染性。

相关概念股: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