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被抓,暴风TV溃败,暴风真的完了

冯鑫被抓,暴风TV溃败,暴风真的完了
2019年07月29日 19:21 时代周报

原标题:冯鑫被抓,暴风TV溃败,暴风真的完了 来源:时代周报

去年7月,冯鑫说暴风要All for TV。彼时暴风和冯鑫虽然危机四伏,但冯鑫看起来至少是意气风发的。

今年7月, 暴风集团 发公告称,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因为刑事犯罪被警方控制起来了。

这些年,暴风和冯鑫做VR、做文化影视、做电视、做体育、做区块链……上市以来的暴风集团曾经追对了一切风口。但暴风并没能因此而飞得更高,暴风集团各种问题危如累卵,实控人冯鑫被送进了铁窗。

1

冯鑫被抓或因MPS项目

昨日(7月28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集团”)发出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先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警方尚未公布冯鑫涉嫌的罪名是什么,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暴风集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对于现在的暴风集团,特别是对于暴风集团在股票市场中的7万股民来说,这样一个消息犹如五雷轰顶。

冯鑫以外,还有8人也被公安采取强制措施,这8人包括暴风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前员工,也包括在MPS并购过程中为冯鑫工作的公司外部人员,其中包括暴风集团前董秘毕士钧。

目前,公安尚未公布冯鑫被拘的原因和罪名,根据《财经》等多家媒体采访求证,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或是因为涉嫌经济类刑事犯罪,最有可能与其在2016年投资合作的光大旗下“MPS项目”破产有关。冯鑫在这个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MPS项目”是暴风集团在2016年联合光大资本共同投资的海外并购项目,

双方通过设立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以2.6亿元撬动52亿融资,收购英国MP&SilvaHoldings S.A.(下简称MPS)股东持有的MPS65%的股权。(详见文章《亏掉全年利润,背锅52亿, 光大证券 陷离奇连环套》)。

MPS是一家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也是欧洲体育版权的巨擘。2016年,MPS坐拥欧洲足球锦标赛、意甲联赛、英超联赛等世界顶级赛事版权。

这是一桩在当时看起来名利双收的海外投资。但是这桩在当时风光无限的海外并购以意想不到的速度破产了,两年时间里,MPS从估值14亿走到了破产清算的地步。

浸鑫基金是结构化基金,包含优先级、中间级和劣后级。主导基金成立的光大资本和暴风投资都是出资较少的劣后级投资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要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但MPS破产清算,海外并购黄了以后,财务危机爆发的暴风没有根据协议回购股份,给MPS项目的优先级和中间级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造成参与方集体“踩雷”。

根据光大证券此前披露的信息,浸鑫基金共募集资金52亿元,其中优先级出资人民币32亿元、中间级出资(即夹层资金)人民币10亿元、劣后级出资人民币10亿元。10亿劣后资金大部分由冯鑫负责募集。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冯鑫此次事出,可能事关这10亿劣后资金募集过程中的回扣和行贿行为。

浸鑫基金共有14个出资机构,背后还站着 招商银行 、华瑞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云南省国资、贵州省国资等国资背景的机构。

但究竟是谁把冯鑫送进了铁窗?《财经》记者向光大方面求证,光大有关机构人士回复说,他们也是刚刚看到公告才知道暴风的事情,“不是我们报案的。”而《中国企业家》报道称,报案的或是优先级的真实出资者。

2

暴风TV溃败,暴风真的完了

暴风和冯鑫似乎真的是山穷水尽了,甚至已经失去了最后的救命“舢板”。

暴风在今年爆发了诸多危机。净利润暴跌、高管纷纷请辞离职、库存备货不足、冯鑫股权质押爆仓、被深交所发函质询、海外投资体育项目爆雷潜亏52亿、诉讼缠身、欠薪、实控人和上市公司相继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关于暴风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

目前,暴风集团已经到了不名一文的地步。7月24日,2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裁定书显示,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暴风集团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暴风集团和冯鑫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天眼查显示,暴风集团被列为被执行人8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6次,股权冻结1次。

打开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的微博发现,最近一条微博的发布时间是2018年7月19日,冯鑫已经一年没有更新动态。在这条微博里面,冯鑫表示:“2018 All for TV。”暴风TV原本是冯鑫寄予厚望的“救命稻草”,但这根救命稻草最终拖垮了暴风集团本来已经十分糟糕的财务状况。(详见文章《暴风集团濒临退市:净利润暴跌2078%,追的风口都变“地雷”》)

暴风TV业务在市场中有一定地位,在上市公司暴风集团的报表上,暴风TV业务收入超过了广告收入成为暴风集团的核心业务。但互联网电视业务因目前尚处于市场扩张期,成本费用率较高,暴风集团在暴风TV业务投入也比较大。冯鑫曾经预测暴风TV业务在2019年迎来盈利期,但结合2019年一季度持续亏损的业绩来看,这个愿望落空了。

今年4月,多家媒体报道称,暴风TV解散工作群而且因为拖欠员工薪资,被员工拉横幅追债。

暴风TV已经救不了暴风,所以上市公司决定放弃。7月28日,除了冯鑫被拘的公告,暴风集团还发布其他公告称,暴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控股”)将其持有的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忻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忻沐科技”),公司放弃本次转让的优先认购权。暴风智能,正是目前暴风TV的运营主体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也是暴风集团控制的子公司。

这个放弃举措不仅仅是为了卖股权换现金,更为了甩掉暴风TV这个持续亏损的业务板块。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暴风智能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暴风集团合并报表的范围。而暴风集团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作用,将丧失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因此,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暴风集团表示,这一操作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暴风智能和暴风集团以及冯鑫的关系似乎也变得微妙。7月28日,暴风TVCMO芦胜波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冯鑫没有直接的业务联系,并不知晓冯鑫的动态。”芦胜波称,暴风TV确实资金链紧张,目前正在寻求新的融资。

7月29日,暴风集团开盘跌停,股价收报5.67元,下跌0.63元,跌幅为10%。暴风集团出现大单资金流出情况,同时技术指标出现走弱势头。截至午间收盘,暴风集团今日主力流出459.8万元。暴风集团最高市值曾经达到400亿元,今日收盘总市值只剩下18.68亿元,暴跌95%以上。而铁窗内的冯鑫,跟他的山西老乡贾跃亭一样,再也无法“为梦想窒息。”

在核心业务板块剥离,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刑事羁押的情况下,暴风集团还能走多远?

暴风影音,在PC时代是装机必备,但是这个昔日的明星公司和产品已经走到濒临退市的边缘。

对于暴风和冯鑫,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区告诉我们。

冯鑫 暴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