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传统不良攀升 民生金租转型艰难

依赖传统不良攀升 民生金租转型艰难
2019年07月27日 09:3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依赖传统不良攀升 民生金租转型艰难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连续两年在年报中提及“转型”的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金租”),在进入2019年后,提出从传统回租型转向真租业务投放,尤其在飞机、船舶、车辆三方面发力。目前,民生金租资产总规模已经接近1800亿元,在行业排在头部位置。

  与此同时,伴随着民生金租的不断转型,相关数据则呈现下滑趋势。截至2018年年末,民生金租总资产较上年减少2.49%,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减少21.37%,不良率亦逐年攀升。民生金租在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民生金融租赁经过十年发展,资产规模接近1800亿元,在国家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目前公司正在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压降逾期及低效资产,民生金租更多瞄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客户。

  数据下滑背后,究竟反映出民生金租在发展中遇到哪些问题?民生金租是否真正做到优化结构,抓住发展良机?

  不良率逐年攀升

  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民生金租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资本为32亿元,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截至目前,民生金租注册资本已经增加至50.95亿元,大股东为持股51.03%的民生银行。

  记者梳理民生金租提供的资料统计,2017年末,民生金租资产船舶类资产377.15亿元,各类船舶286艘,飞机类资产311.27亿元,各类飞机258架;车辆类资产194.75亿元;运营不动产项目10个,资产规模116.72亿元;设备类资产696.88亿元。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民生金租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尤其是2015~2017年,民生金租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累计投放1514.50亿元,资产规模由1390.19亿元增至1782.89亿元,复合增长率13.25%;累计实现净利润40.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进入规模后,民生金租也在不断调整转型。2017年,民生金租提出推进战略转型,着力调整业务方向、优化资产结构,去低效、补短板、强优势。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民生金租动态调整资产配置,以商用飞机、海工设备、医疗和电子设备为主的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经营性租赁占比进一步扩大,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年初,根据民生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业务方向再次调整并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道路。加大以售后回租为主的传统融资租赁业务的收缩力度,提高飞机、船舶、车辆三大战略特色板块以及以租赁物为核心的真租赁业务的投放,继续增加汽车零售资产,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开始向高质量特色化方向转型发展。

  在采访中,民生金租表示,公司更多瞄准中小企业客户及较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与此同时,其不良率则有逐年攀升的趋势。截至2015~2017年末,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不良率分别为1.49%、1.76%和1.71%,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有所波动。公司采取个别方式和组合方式评估减值损失,截至2015~2017年末,公司不良融资租赁款余额分别为15.45亿元、19.10亿元和19.28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不良率继续攀升至1.88%。对此,有分析人士称,相对于大型客户而言,中小型客户的规模往往较小、抗风险能力也较低,这可能成为民生金租不良率攀升的原因之一。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民生金租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采矿业,电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截至2017年末,前述集中度最高的五个行业总占比为72.49%。尤其在煤炭采矿业方面,生产线停产导致应收融资租赁款收回难。民生金租表示,公司采用资产证券化、抵押物、资产打包等形式抵御不良风险。但是,不良率依然有攀升趋势。

  多笔逾期待处理

  比较同业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规模,民生金租以接近1800亿元的体量进入前三的位置。不过,根据民生金租公布的2018年年末的数据民生金租较上年总资产减少2.49%,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减少21.37%。对于资产规模,民生金租回应称,民生金租在优化资产结构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将不会大幅扩大资产规模。

  这意味着民生金租10年扩张的发展模式已告一段落,那么,净利润下滑则反映出民生金租在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民生金租经常提及资产结构优化,不过从项目逾期等问题来看,资产结构优化仍待时日。与此同时,亦与民生金租摇摆转型、主营业务难以定位有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日与民生金租展业的公司存在多笔逾期待处理项目。7月17日,精功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6日,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合计约21.07亿元。其中,未能清偿金融机构债务10.5亿元。民生金租作为债权人位列其中,未偿本息约为1449万元。另外,根据民生金租、千山药机(维权)(300216.SZ)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显示,前不久,民生金租向法院申请执行千山药机标的5660万元,而民生金租与千山药机实际租赁合作金额才为700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执行阶段。

  就上述逾期项目来看,民生金租依然有赖于传统回租型业务,另一方面来看,逾期对象反映出了合作方资产结构及内部风控等问题。对此,民生金租在年报中也直言,要不断加强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回归租赁本源,坚持做真租赁,通过牢牢抓住租赁物控制风险,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所带来的风险挑战。

  民生金租表示,飞机、船舶、车辆将是未来民生金租主打的三个业务方向,从2008年民生金租实现首笔6400万元船舶业务的投放,到现在具有近400亿元资产规模的船舶租赁事业部。不过,记者在梳理民生金租近段时间的诉讼案件发现,船舶类租赁合同纠纷涉诉案件有抬头趋势。其中,福建省安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和台州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分别欠款901万元和620万元。

  优化资产结构,压降逾期及不良资产和低效资产,逐步退出与民生银行存在竞争关系又无租赁特色优势的“类信贷”资产,扩大公务机、商务用机、船舶和车辆资产,提高经营租赁资产,拓展“真租赁”资产。资产具有可流转性和再融资功能,购入端重点降低风险、降低成本,处置端重点加速周转、提高效益。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近500个租赁项目公司以出质股权融资担保的形式向民生金租进行股权出质。对此,上海立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功表示,质押合同签订之前,债权人就应当对质押股权进行全面调查和合理评估,正确判断出质股权的担保价值,特别对公司的或有债务应有充分的认识和判断。“由于与其合作的公司多为中小企业,所以更应该注意股权质押风险,审慎进行评估。”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不良率 融资租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