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周成交1428亿元 下周将进入涨跌幅20%阶段

科创板首周成交1428亿元 下周将进入涨跌幅20%阶段
2019年07月27日 14:07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科创板首周成交1428亿元 下周将进入涨跌幅20%阶段 来源:大众证券报

  本周,科创板吸引了整个市场的目光。随着7月26日科创板收盘,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也完成了一周之旅。截至周五收盘,25股股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140%。25家公司一周成交额超过1428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285亿元。数量是创业板3.2%的科创板,一周成交额达到了创业板的38%。

  科创板开市首周收官

  今天是科创板开市第5日,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的股票大部分下跌,仅航天宏图与交控科技股价有所上涨。

  从首批25家公司前4日的交易来看,第一天开盘暴涨;第二个交易日低开,平均跌幅超过10%;第三个交易日集体反弹,全天25只股票全部收出阳线;第四个交易日,25只个股中有23只实现上涨。

  截至今日,科创板分别产生了四只百元股,分别是安集科技、乐鑫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股价分别为176.25元、155.95元、145.65元、122.88元。

  相较于发行价来看,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较发行价大幅上涨约350%。心脉医疗、航天宏图、西部超导等也涨超200%。涨幅最小的为容百科技,也有67.88%。

  如从开板首日的收盘价算起,25只个股中有11只上涨,涨幅最大的为福光股份,上涨38.69%;14只个股下跌,跌幅最大的为中国通号,下跌18.42%。大多数科创板新股盘中最高价都出现在第一个交易日。仅有福光股份、交控科技、沃尔德、南微医学4只个股在后4个交易日的盘中最高价超过上市首日盘中最高价。

  从市盈率来看,首批25家市盈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中有13只超过100倍,中微公司市盈率最高为225.95倍。

  从一周成交额看,本周共成交1428.98亿元,中国通号、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分别成交232.18亿元、111.03亿元、80.83亿元居前。

  从中签收益看,虽然科创板开板首日普涨后走势开始分化,但中签者依然收益不菲。其中,安集科技中一签本周最大收益超过10万元居首;心脉医疗中一签最大收益8.64万元居其次;乐鑫科技中一签最大收益5.31万元排名第三。

  从换手率来看,25只股票5个交易日换手率平均达196.33%。不过平均换手率却逐日回落,5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分别约为77%、36%、38%、46%、31%。其中,21只个股首周换手率超过200%,沃尔德、福光股份换手率超过300%。中国通号换手率最低,为188.28%。

  下周将进入涨跌幅20%阶段

  根据科创板交易规则,下周一,首批25只新股涨跌幅限制为20%,告别了它们的“无涨跌幅限制”一周。

  业界普遍认为,进入常规交易阶段后,科创板个股股价振幅将收窄,换手率大幅下降,股价向价值回归加快,成交量也可能相应萎缩。“在前5个交易日结束后,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科创板而言,由于采用20%的涨跌幅设计,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对于科创板后市趋势,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从中期来看,科创板波动区间会逐渐收窄,随着更多的新股上市,市场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加理性的定价,个股分化会更加明显。长期而言,随着新股增多,加上之后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股指将回到更加理性的水平。

  今日,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项目最新动态。截至7月26日21点,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为149家,其中问询中企业为100家,待问询企业8家,中止审核企业1家,终止审核企业4家,已上会并通过上市委审核企业36家。同时,已有35家企业提交证监会注册,其中同意注册28家,7家处于注册过程中。科创板已上市企业25家,发行中企业3家。

股价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