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闹剧太恶劣 海印股份(000861)被立案调查

"神药"闹剧太恶劣 海印股份(000861)被立案调查
2019年07月27日 10:1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神药"闹剧太恶劣 海印股份(000861)被立案调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印股份7月26日晚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意味着“猪瘟神药”闹剧正被监管层彻查。

这场闹剧始自6月11日晚,彼时海印股份公告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

名不见经传的研究团队与一家从未涉足过兽药的上市公司海印股份,竟然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上证报对此火速深度采访报道,6月13日刊发了《海印“神药”:是防治非洲猪瘟的疫苗,还是拉抬股价的“毒药”?》,指出其中的疫苗谬误及专利问题。

6月13日晚,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发文驳斥: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此外,农业农村部称,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本报随即刊发了《农业农村部“打脸”海印:未受理过任何相关预治药物或疫苗》。

当海印股份的谎言逐渐被市场拆穿时,公司于6月17日承认“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但声称这“仅是一次笔误”,并重申“信披真实准确,不存在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

然而,搪塞之辞难掩信披违规事实,监管层果断“亮剑”。6月24日晚,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海印股份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海印股份高管“无一幸免”。

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再次出手,在其官网发文指出:“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认真吸取某省农业农村厅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训,不得以复养、试用、临床试验等任何名义,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纵观整个海印“神药”闹剧,背后或已贯穿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从有造假违规履历的研究人员、到亟需政绩而为人“撑腰”的地方主管部门、再到一心做高股价动机不纯的上市公司,彼此利益绑定、互相利用,最终伤害的是资本市场的信用与投资者的利益。

海印股份及其背后一系列利益主体,不仅构成了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更干扰了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实施,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整肃这一条利益链,各环节都需要监管力量的介入。从农业农村部两度出手驳斥,到如今证监会正式进行立案调查,我们看到了监管部门坚决果断的态度和执法力度。假以时日,海印股份终要为这“满纸荒唐言”及背后夹杂利益暗局的违法违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海印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