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新材(603650)研究报告

彤程新材(603650)研究报告
2019年07月25日 15:47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彤程新材(603650)研究报告 来源:腾讯自选股综合

橡胶助剂行业稳定增长, 彤程新材 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

2018年橡胶助剂总产量117.2万吨,同比增长2.8%,预计到2025年,我国橡胶助剂行业总产量将达到150万吨,行业总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彤程新材在服务于轮胎橡胶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中处于领导者地位,酚醛树脂产品亚洲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随着中国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公司营收有望进一步增长。

公司注重生产工艺的环保与安全,受益于国家严控环保政策

公司在“材料制造”业务板块把“环保生产、生产环保产品”作为企业信条,拥有大量环保生产技术。截止2018年底,公司拥有授权有效环保产品相关发明专利37件。公司对生产安全与环保的高度重视,使得公司在国家出台严控环保政策时更加具有竞争力。近期,各地化工园区安全事故频发,国家重新重视起园区安全和环保要求,环保条例将限制部分公司竞争对手的产出与经营,这将有益于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营业收入。

经营模式由“贸易”转为“生产+贸易”的模式,毛利率稳步提升

彤程新材原有贸易业务起家,现已在国内布局三家工厂并且投入使用,有望在2019年底前释放产能2.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的进一步增长。同时公司贸易产品与自身生产产品针对同类消费者,消费者粘性大,且两类产品互为补充,共同拉动公司销售额和利润增长。此外,公司努力贯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利用已有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进一步整合生产工序,同时拥有较强的定价权,保障毛利率稳步提升。

公司保持长期大量研发投入,开展测试业务加强与客户的合作

公司先后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两个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新型技术和产品,北京中心主营业务主要为轮胎成分测试和物理测试,保障了公司与客户的密切联系,切实了解客户需求,并为客户提供针对性服务,提高客户忠诚度。上海中心则主要负责自有产品的改进,保障产品生产安全与质量,实现产品性能稳定,为公司在行业内长期保持领先优势提供保障。公司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79个,与各所高校、平台合作,布局原有产品的上下游新材料,实现公司可持续性增长。

彤程新材主要业务为自产酚醛树脂,同时还生产其他产品和进行部分产品的贸易。其中,自产酚醛树脂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85亿元,占2018年营业收入68.3%,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在2018年,公司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使得高毛利率的自产酚醛树脂的营收增长显著,从而实现了营业收入14.41%的增长。同时,由于公司产量的增长,公司成本随收入同向增加,由2017年的15.1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89亿元,成本上升幅度低于营业额的增长,拉动了公司毛利率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

目前,特种橡胶行业需求仍处于持续增长阶段,作为行业龙头的彤程新材可以通过进一步释放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公司的收入增长。在2018年,公司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投入自有工厂的建设,如今公司在国内已拥有三家工厂。其中位于江苏省张家港的华奇化工有望在2019年底实现2.7万吨产能的释放,为公司带来显著产能提升。公司利用卓越的贸易销售渠道和固定的客户群体,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拉动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此外,公司布局高科技研发,与各大高校平台合作,由主营业务的酚醛树脂为基础,向上下游延伸,投资石墨烯等新材料,以更低的成本更安全的技术生产出质量更稳定的PTBP等材料,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客户粘性和毛利率水平。

综上,我们在盈利能力方面给予公司“A”评级。

彤程新材(603650)研究报告

彤程新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