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中国车企上榜世界500强榜单 仅上汽、东风经营状况走强

6家中国车企上榜世界500强榜单 仅上汽、东风经营状况走强
2019年07月24日 07:35 蓝鲸财经

原标题:6家中国车企上榜世界500强榜单 仅上汽、东风经营状况走强 来源:蓝鲸财经

《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世界五百强”榜单,共有超过12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汽车制造企业共有6家,分别为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北京汽车、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分列第39、82、87、129、189、220位。

上述车企已经是世界500强榜单上的常客,而在新的年度榜单中有不同表现,其中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排名上升,尤其是吉利,从2018年的第267位上升至220位。

但值得注意是的,与世界500强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在2018年度中,多家汽车企业出现利润率下滑的情况,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北京汽车和一汽集团,利润率分别同比下滑31.8%和26.8%。

东风汽车营收下降,多家车企净利下滑

2018年度全球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仍是丰田汽车,尽管大众汽车以2783亿美元的营收成为500强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公司,但是它的净利润为1432亿美元,低于丰田汽车的1698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车企的规模仍与全球跨国车企存有很大距离,盈利能力最好的上汽集团去年全年营收1363亿美元,净利润为54亿美元。

从营收情况来看来看,几大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的增长幅度最大,2018年度达到898亿美元,交上年同比增增长29.2%;紧随其后的是吉利控股,营收为4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6%。营收额度最高的上汽集团的增长幅度也达到了5.9%,而东风汽车是几家车企中唯一营收出现同比下降的车企,全年营收909亿美元,同比下降2.5%。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在去年市场大环境走下坡路的局势中,车市销量由增长转为下跌,500强榜单中的多家车企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的是北汽集团,2018年净利润为11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近30%,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净利润也分别同比减少10.5%和6.8%。

但东风汽车、吉利控股和上汽集团去年逆势增长,尤其是上汽集团,不但净利润位居第一,而且同比增长6.9%,东风汽车增长幅度达到14.3%,吉利控股净利润为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8.2%。

北汽利润率垫底,多数车企经营状况转差

除了通过营收和净利润这两组数据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外,销售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更能够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优劣。

利润率是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利润水平的相对指标,企业的销售利润率直接体现其经济效益的情况;而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可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从财富杂志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车企的经营状况比去年更加严峻。

(蓝鲸汽车制图)

其中,北汽的利润率下滑了31.8%,仅为1.5%,也是入围500强的中国车企中利润率最低的企业。此外,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利润率也出现20%以上的下滑;吉利控股虽然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数据与上汽集团接近,但仍出现了小幅下滑。利润率最高的上汽集团更保持4%的利润率,而且实现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但一汽、北汽、广汽和吉利在这两组数据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利润率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车市整体低迷,大部分车企销量下跌,并且不少车企以促销等手段刺激消费,增加了销售成本。

2019年上半年,车市中仍弥漫着阴霾,尽管6月份终端销量有所增长,但多家车企负责人坦诚表示,增长是在国五切换国六的最后时机进行促销清库存所致,一定程度上是消费的透支,下半年车市环境仍不容乐观。

在这种环境下,明年有哪些与汽车相关的企业能够再上500强榜单?是风头正劲的比亚迪和长城?还是独角兽宁德时代?

中国车 东风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