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交易制度创新 让市场充分博弈 首日交投活跃 个人投资者需审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科创板交易制度创新 让市场充分博弈 首日交投活跃 个人投资者需审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2019年07月23日 08:35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科创板交易制度创新 让市场充分博弈 首日交投活跃 个人投资者需审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备受瞩目的科创板终于迎来正式交易时刻。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鸣锣开市后集体上涨。截至当日15时收盘,25家公司平均涨幅约为140%,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高,达400%;包括安集科技在内,心脉医疗西部超导澜起科技等4只股票全天的涨幅超过200%;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为77%,首日25只股票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

市场对于科创板股票首日开盘出现较大涨幅已早有预期。与主板不同,科创板取消了新股上市首日价格最大涨跌幅44%的限制,在新股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宽涨跌幅限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市场充分博弈,尽快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

不过,科创板交易制度仍给投资者留足了“冷静期”。根据上交所制定的《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盘中临时停牌机制除了能够给予市场一段冷静期、减少非理性炒作外,还能防范“乌龙指”等错误订单的形成。

市场博弈后真实反映供求关系

开市首日,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整体交投有序,市场表现良好。截至22日早盘集合竞价结束,首批25只上市的新股中,有多达18只股票翻倍。开盘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热情较高,多只个股盘中触发临时停牌。

市场人士表示,与主板新股上市开盘“秒停”的现象相比,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不会出现此类情况,也不会出现上市后“必拉N个涨停板”的“新股幻象”。

相比主板交易机制,上交所在科创板引入了一系列创新交易机制安排,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放开/放宽涨跌幅限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以及市价订单设置了保护限价这四方面的变化。

现行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新股上市首日,都设定了44%的开盘价限制。科创板对这一传统A股规则作了重大改变: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在持续交易阶段,科创板将现行10%的涨跌幅限制适当放宽至20%。事实上,从境外市场看,新股上市的前5个交易日通常是价格形成期,股价波动较大,此后趋于平稳。

不过,为了防范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带来股票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科创板设置了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在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30%、60%时,分别停牌10分钟。事实上,结合科创板企业特点,上交所对A股已有的临时停牌机制进行了两方面的优化,一是放宽临时停牌的触发阈值,从10%和20%分别提高至30%和60%,以避免上市首日频繁触发停牌;二是将两次停牌的持续时间均缩短至10分钟。

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这样的规则更尊重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让股价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股价操纵的成本和风险将数倍放大,这将有效遏制股价操纵与过度投机炒作。

理性客观看待上市初期较大波动

事实上,科创板特有的交易机制除了有利于保障市场流动性,有效提高定价效率、促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外,还在风险防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利于防止非理性炒作,促进市场平稳运作。

上市首日巨大的成交量与涨幅显示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的热情,而在保持热情的同时,各方更需要以理性、客观、平常心来看待科创板股票上市初期可能出现的大幅涨跌。

此前,“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41.08倍的发行市盈率突破23倍“红线”,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在首批25家企业发行价格和市盈率全部公布后,市盈率超出23倍的已是司空见惯。公开数据显示,2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3.4倍,最高的中微公司首发市盈率高达170倍。

科创企业往往具有业绩不确定性大、估值难度高等特点,因此,在新股上市初期其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往往较大。与此同时,科创板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甚至破发的风险。类似情形在境外市场也经常出现。

从境外市场来看,新股上市初期也存在较大波动。2019年上半年,纳斯达克新股上市前20日,日涨幅最大达到316.5%,日跌幅最大为52.0%。香港主板新股上市前20日,日涨幅最大为218.6%,日跌幅最大48.0%。从个股情况来看,比如去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蔚来汽车,发行价为6.26美元,前3个交易日一度上涨至13.80美元,涨幅达120.44%,其后开始大跌,并在10个交易日内跌破发行价。又比如今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在经历了首日52%的上涨后一路下跌,并在第5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创企业因其科技含量、企业发展模式都与传统企业有所不同,因而投资者在对科创企业进行投资价值判断的时候也应脱离此前单一的“唯市盈率论”,根据企业的不同模式寻找到最适合的价值判断指标,进行多维度审视,做多角度验证,理性投资、进阶投资。

做足投教功课避免盲目跟风炒作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试验田”,开市后孕育的投资机会与风险需要投资者客观认识。由于科创板在上市标准、交易规则等方面与其他板块有着较大区别,这就要求满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个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时,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智敏认为,价格波动是价格发现过程的表现,科技创新类的新上市公司都是成长型企业,其发展前景、产品周期、竞争格局甚至技术路径等都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同资金属性、估值体系、风险收益偏好的各种投资者对这些公司会有不同的判断和投资策略,他们之间持续的交易和博弈过程就是公司价格的发现过程。根据全球各家交易所的IPO项目经验,普遍规律是前20个交易日波幅较大,之后逐渐收敛形成均衡价格。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全面了解科创板交易规则,对交易申报要求、停复牌规则、涨跌幅限制、异常波动应对等相关规定要提前做好扎实的功课;同时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避免盲目跟风炒作;此外,提升合规交易意识,避免发生异常交易行为。

对于首日科创板上市的表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科创板的交易更加市场化,这也会加快科创板股票的价格回归理性。考虑到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获得很高的申购倍数,预计首日交易会非常活跃,初期波动较大。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要谨慎参与,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防止在价格波动过程中受到损失。

证监会也曾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在新股上市初期,股票日内波动可能会较主板显著加大,建议个人投资者审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交易机制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