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交易首日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 专家称科创板交易制度可推广到其他板块

科创板交易首日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 专家称科创板交易制度可推广到其他板块
2019年07月23日 07:14 证券日报

原标题:科创板交易首日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 专家称科创板交易制度可推广到其他板块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2日,科创板25只新股首日上市交易,平均涨幅超过140%,成交量突破了480亿元,换手率也超过77%。

对此,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7月2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首日亮相,在A股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无涨跌幅限制的环境下较为平稳和顺利的交易。同时,也毫无悬念地展现了火爆的行情走势,体现了投资者对于科创板这一重大制度创新的高度参与热情。

科创板交易制度

首日表现良好

“科创板新股与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最主要的交易制度区别有两点:一是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限制是20%;二是有两档,30%和60%的临停机制。因交投活跃,所以无涨跌幅限制和两档临停机制在科创板首日的交易中都有充分完整的体现,绝大多数股票都经历了一次或两次临停。”王军说。

7月22日上交所公告显示,开市1小时内,科创板上市公司N杭可、N瀚川、N虹软、N睿创、N交控、N嘉元、N天准、N中微、N乐鑫、N通号等10只股票,较开盘价格跌幅达到30%触发临停,临时停牌十分钟。随后,N安集、N超导,也因较当日开盘价格涨幅达到30%触发临停。N安集、N超导在复牌不久后,又先后触发二次临时停牌。

王军表示,科创板的交易制度设计,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价格发现的作用,提高定价效率;同时,临停机制的设计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市场稳定。应该说,这些初衷在第一天的交易中都得到了很好地体现,市场的换手率比较高,价格波动的弹性也比较大,体现了科创板股价的高弹性,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发挥科创板

“试验田”作用

7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科创板上市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科创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对于从科创板首日的表现看,科创板哪些制度可以复制到其他板块?王军认为,较大幅度的涨跌幅限制可以考虑在未来条件具备时推广复制到其他板块,这有助于投资者充分消化和吸收各种信息,不管是利好还是利空,并将之反映到股价之中,从而提高定价效率和市场的有效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7月2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科创板首日的表现看,从上市期初的竞价波动到收盘时的趋于稳定,可以看出科创板的发行价格制度很好地由投资者自主竞价决定,这些制度可以推广到其他板块,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使市场起到发现价格的作用。市场本身的作用不是促使价格波动,而是通过价格波动找到均衡合理的水平,真正引导社会投资向价值投资回归。

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