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科创板开启行稳致远新征程

社论:科创板开启行稳致远新征程
2019年07月22日 22:26 东方财富

原标题:社论:科创板开启行稳致远新征程 来源:第一财经

  7月22日,期待已久的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25只科创板股票走出了投资者预期的开门红,但因涨幅过高而引发诸多讨论。

  收盘信息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平均涨幅达140%,16家公司涨幅翻倍,合计成交485亿元,其中安集科技涨400%位居榜首,中国通号市值突破千亿。

  相比这些常规的成交信息更值得关注的是,25只科创板股票在T+1交易制度下平均换手率达到77.78%,换手率最高的安集科技达到86.19%。也就是说,有近八成新股申购成功者或获配机构都选择了在首日卖出,有媒体在盘后采访了多家公私募机构,都直言因首日涨幅超预期而选择了提前获利了结。

  从估值来看,目前25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20倍,不过,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不能单纯以市盈率论,因为科创企业无疑都是成长型的。正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所言,科创板发行价格完全市场化,科创板公司一开始盈利少,但增长速度快,不能只看静态市盈率,主要看增长率折算后的市盈率。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发展中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投资者对新上市的科创企业充满信任和期待,造就了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上涨的盛宴,有统计显示,22日的暴涨成就了124位亿万富豪。

  不管如何,科创板首日天完成了跨出第一步的使命,这对中国经济转型、科技企业创新和资本市场改革都意义非凡。而且,可预见科创板未来的路不一定好走,但一定要走好。

  首先我们不得不再一次提示科创板投资的风险。科创板的一大亮点是注册制,提升了企业上市的竞争性和开放性,但这种竞争性不单单体现在上市过程中,更体现在企业上市之后的市场淘汰上。

  首批科创板企业纷纷暴涨,以及畸高换手率体现的爆炒现象,说明A股“恶炒”新股习性移植到了科创板。即便科创板设置50万市值的门槛,旨在减少散户属性式炒作,不过目前看并未奏效。举例而言,天准科技从新三板摘牌前,市值仅17亿元,22日涨至近百亿;中国通号H股22日收盘价仅5.43港元,22日A股暴涨109.74%达12.27元,接近H股的三倍之多。

  科创板无疑需要确保成功,但成功与否和股价涨跌并没有太大关系。与市场涨跌相比更为重要的是,监管层需应在科创板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和改进制度措施,加强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并严格执行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从科创板的设立目标——吸引市场资金流向科创企业角度而言,监管层应要求并监督企业将从科创板获得的融资,用于研发投入、智造升级,拿出品质过硬、引领行业变革的新技术新产品。

  同时,也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市场激励与依法监管体系,如管理层对于可能出现的企业不规范乃至违规违法操作现象从严治理。包括之前所设计的最严信息披露、最严退市等制度都要确保执行到位,打消部分企业抱着上市“圈钱”的侥幸心理。

  此外,要以科创板和注册制等增量改革为抓手,带动存量市场改革,实现制度突破。在推进科创板工作时,监管层反复强调要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即无论哪个市场板块,都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积极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条件、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总体而言,科创板亮相对激发市场活力、鼓励企业创新、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创板成功远非首日涨跌,而是需要上市公司、理性投资者与依法监管共同造就。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科创企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