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大幅加仓海康威视 加增原料备货确保供应链安全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海康威视 加增原料备货确保供应链安全
2019年07月22日 22:0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北上资金大幅加仓海康威视 加增原料备货确保供应链安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海康威视业绩的复苏,在今年半年报中得到确认,市场也是涨声相迎。不过,中兴、华为的遭遇,给海康威视提了个醒。为了应对不确定性,公司原材料的备货同样大幅上涨。

北上资金加仓4.65亿元

7月22日,视频监控双雄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双双大涨,其中海康威视收盘涨幅达到7.8%。该股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8亿元,卖出3.36亿元,净买入4.65亿元;机构专用席位买入6409万元,卖出1.09亿元。

这是海康威视半年报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上涨,北上资金大幅增仓,不禁让人联想到公司业绩的回升。

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扣非归母净利润41.22亿元,同比增长2.28%。

虽说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幅仅为1.67%,不过,从环比数据来看,海康威视二季度的业绩出现了明显回升。

6%和-15%,是海康威视今年一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而今年二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1.4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98%。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15%。

2019年上半年,海康威视毛利率为46.33%,比上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其中,境内毛利率46.78%,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境外毛利率45.21%,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二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47.39%,创2014年以来单季度毛利率新高。

在半年度的业绩电话会上,海康威视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逐渐明朗,海外的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基于目前我们对宏观走势和行业形势的判断,公司将保持稳健的经营策略,公司对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预期为0—15%。将努力争取全年收入增长达到20%以上。

原料备货预防不确定性

二季度,海康威视业绩的大幅回升,但公司对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也同样不容忽视。

海外业务方面,2019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69.43亿元,同比增长10.29%,增速与过往相比有明显下降。

半年度业绩电话会上,海康威视坦承,由于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影响,和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制裁等方面的担忧,美国的营收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公司对中高端市场的拓展因为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干扰,短时间内在很多国家的进展不大。

今年5月22日,市场传出,继华为后,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可能会被美方列入所谓“实体清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随后,海康威视一度触及跌停。

海康威视表示,从目前美国的情况来看,价值观和文化方面的冲突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所以我们还是偏向于略悲观的预判;美国现在的国防授权法案,已经是一个生效的法案,目前很难有大的实质性改观。关于制裁的问题,我们也不好说后续会怎么样。

Wind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存货达为86.11亿元,同比增长56.36%;其中,原材料为30.22亿元,同比增高100.12%。存货增幅创2014年以来新高,原材料同比增幅创上市以来新高。

对此,海康威视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到现在,尤其5月份,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制裁的声音一直不断。所以原材料备货的问题是比较稳妥的举措。“制裁今天没有,也许明天突然来了,到时候我们要保证生产持续稳定。虽然有替代的供应商,但是从一个供应商切换到另外一个需要时间。”

公司同时指出,新供应商要组织生产同样需要时间。备货能提高企业经营的弹性,公司过去把控制存货、控制原材料的资金占用作为一个优先级比较高的事情看待,但是从华为、中兴受到制裁的经历看,一定量的原材料备货是现在中国高科技企业保证供应链安全的一个相对稳妥的手段,也是企业经营的自然选择,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海康威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