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鱼丸不赚钱了?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减少逾三成

卖鱼丸不赚钱了?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减少逾三成
2019年07月22日 19:48 同花顺

原标题:卖鱼丸不赚钱了?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减少逾三成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闫淑鑫)近日,海欣食品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受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影响,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2.95%。不仅如此,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海欣食品的营业收入虽同比增长18.15%,但与上年同期26.32%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卖鱼丸不赚钱了?

上半年净利减少逾三成

近日,海欣食品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01.47万元,同比下滑32.95%;实现每股收益0.015元,同比下滑32.95%。

海欣食品上半年财务数据。来源:海欣食品业绩快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净利润下滑的同时,海欣食品的营收增速也较上年同期明显放缓。据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海欣食品曾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26.32%;实现净利润1046.18万元,同比增长160.61%。

至于营收增加、净利减少的原因,海欣食品在业绩快报中解释称,公司通过加大市场投入和渠道精耕细作,营业收入保持较高增长。但受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导致净利润减少。

“海欣食品上半年利润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海欣食品在渠道促销等方面的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毛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同业并购以扩产能

业内人士指出,海欣食品营收增速放缓背后,折射出了该公司产能近乎饱和的现状。

公开资料显示,海欣食品以生产速冻鱼糜制品为主,同时兼顾速冻肉制品等其他速冻食品,是速冻鱼糜制品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据了解,海欣食品主要有海欣和鱼极两大品牌,鱼极系列为其高端产品代表。

今年5月10日,海欣食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提到,公司目前的产能已基本饱和,但淡旺季产能利用率有差异,且旺季还可加开班次,整体还有潜力可挖掘。

海欣食品称,随着销量的增长,高端鱼极系列产品出现了缺货断货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端产品的增长,“去年我们在东山新增2条高端生产线,解决了目前的产能问题。”海欣食品表示,公司有产能扩张和整合的需求及规划,将优先选择福州本地产能升级,未来视市场情况也可走出去进行多点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调研纪录披露后不久,海欣食品便展开了同业并购。

5月13日,海欣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45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长恒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恒食品)100%股权,并已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6月25日晚,海欣食品披露最终收购方案,交易价格确定为4458万元。目前,海欣食品已完成该项收购。

海欣食品表示,如果本次交易能顺利实施并完成后续工作,将为公司未来扩大、整合并升级公司产能结构奠定基础,以便于公司进一步落实高端差异化战略,有利于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

“海欣食品目前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常规产品增长有限,高端产品也遭遇瓶颈,就导致该公司的整体增长并不理想。2019年全年,若海欣食品的高端产品依旧没有太大增长的话,那么该公司就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朱丹蓬表示。

海欣食品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