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首日上市表现各异 主动型战略配售或是关键因素

科创板公司首日上市表现各异 主动型战略配售或是关键因素
2019年07月22日 20:33 中证网

原标题:科创板公司首日上市表现各异 主动型战略配售或是关键因素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今日,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表现各异。1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平均上涨166.7%。其中安集科技股价更是上涨400.15%,股价涨幅最低的新光光电仅上涨84.22%。数据统计发现,股价涨幅大小与有无主动型战略配售有很大关系。

科创板规定了五类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包括员工持股平台、保荐机构子公司、公募基金、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保险公司或大型基金和与发行人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企业。25家首批上市的公司战略配售显示,保荐机构、员工持股平台和其他战略投资者分别涉及资金13.74亿元、10.31亿元和30.69亿元,占募资总额的3.7%、2.8%和8.3%。保荐机构跟投为强制性规定,跟投比例为2%-5%。其余两类为主动型战略配售。

据统计,25家首批科创板公司平均单家公司战略配售额2.19亿元。而首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16家公司平均战略配售额为3.19亿元,远高于整体均值。涨幅超200%的四只股票中,除西部超导外,安集科技、心脉医疗和澜起科技的战略配售资金占募资总额比分别达到8.07%、18.08%和30%。而股价涨幅低于100%的9家公司,该占比集中在4%-5%,均仅有保荐跟投类战略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员工持股计划。25家首批上市的公司中,中国通号、交控科技、睿创微纳、光峰科技、虹软科技、心脉医疗、乐鑫科技和安集科技8家公司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股票锁定期12个月,8家公司平均员工持股平台认购资金占募资总额的5.8%。这8家公司首日上市表现非常亮眼,涨幅全部超过100%,安集科技更是涨幅第一,员工持股占募资总额比最高的心脉医疗,首日股价涨幅达242.4%。

分析原因,科创板集中了一批主营信息技术和高端设备等新兴行业的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重度依赖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人才的稳定性以及研发人员的成长性。而员工持股计划是将核心员工的长期利益与公司发展捆绑的一种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公司更加稳定。

另一方面,科创板规定员工持股计划针对的是公司高管和核心员工,这些核心人员对公司的更为了解,所以员工持股计划某种程度也代表了核心人员对公司的信心。

进一步对比这8家公司与25家公司在研发人员数量、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核心技术收入占营收比、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总收入等指标,发现前者各指标的均值确实均高于后者。尤其是前者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是后者一倍有余,研发人员数量也接近翻倍。并且2019年中报的业绩预告显示,这8家公司全部实现了利润增长。

除员工持股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公募基金、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保险公司或国家级大型基金和与发行人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企业这三类战略投资者的配售情况,此三类战略投资者的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首批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中并未出现公募基金,仅澜起科技和中国通号有后两类战略投资者,主要为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企业。两家公司首日股价分别上涨了202%和109.74%。澜起科技该类战略配售额为7.6亿元,占其募资额的27%。中国通号该类战略配售额为23.1亿元,占其募资总额的22%。

除以上战略配售投资者外,科创板首次引进保荐跟投制度,强制保荐公司设立另类子公司用自有资金跟投,并对股票设定24个月的锁定期,以此加大保荐机构的把关责任。

相较于其他战略投资者投资比例灵活,保荐机构的跟投比例则被定死。根据募资规模跟投2%-5%,并设立了跟投金额的上限。

25家首批上市公司的保荐跟投涉及资金14.1亿元,占战略配售总额的25.7%,占募资总额的3.7%。数据显示,25家公司都获得了其保荐机构的顶格跟投,平均每家获跟投5500万元。

保荐机构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