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启赋资本投资企业科创板挂牌

两家启赋资本投资企业科创板挂牌
2019年07月22日 17:01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两家启赋资本投资企业科创板挂牌 来源:经济参考网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登陆上交所。在首批挂牌交易的25家企业中,有两家是深圳启赋资本投资孵化的项目——航天宏图天宜上佳,这引起了业界的注意。 就在6月6日,启赋资本作为最大机构投资人投资的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正式登录纽交所。 据透露,启赋资本均是在天使阶段就介入这三家公司股权;此次三家企业上市,启赋资本可获得数十亿元回报。

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原来是达晨创投的高管,一个人曾经创造了全司40%的业绩。2014年,他离开达晨,创办了启赋资。 四年多里,启赋资本投资了200家早期企业,关注新材料、创业互联网两大领域。创业近五年的启赋资本,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是我们的收获期。除了上述三家已经挂牌上市的企业,在未来半年内,我们还将有四五家企业,陆续在港交所等地上市。”傅哲宽说。

此次挂牌的两家企业,各有特色。航天宏图是我国领先的卫星技术应用企业,北斗产业链的核心机构之一,致力于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行业应用产业化、应用服务商业化,研发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平台和核心技术,为政府、军队、企业提供基础软件产品、系统设计开发和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对于服务政府社会管理、防灾减灾、军队信息化等领域的新兴战略性企业而言,技术水平要求高,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融资渠道对企业发展影响巨大。而启赋资本是在航天宏图的天使轮就开始进入。

天宜上佳则是我国高铁刹车系统组件的核心技术企业,是专业从事高速列车、动车组、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配套的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粉末冶金闸片、闸瓦及合成闸片、闸瓦等系列产品生产线。公司自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在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的材料配方、工艺路线、生产装备等方面陆续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有力推动了我国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近两年,天宜上佳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保持着快速增长,并维持着较高的利润率,盈利能力惊人。2017年及2018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8.26%及10.0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08%及18.56%,综合毛利率连续数年都在73%以上,净利在40%-50%,并且逐年上升。

傅哲宽称,天宜上佳过会以后,估计启赋资本今年还会有1到2家投资的企业会上科创板。同时,他认为上科创板还是要量力而行,就是一定要自身具备非常好的基础才去上市,不要盲从。科创板是实行注册制,如果公司未来本身的发展没有特别强的能力的话,它在市场上表现不是特别好,它可能也会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另外,对于符合科创板条件、有很好基础的这些企业,也不要浪费这次机会,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做科创板的上市申报工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