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大小股东开撕 旗下公司被曝隐瞒利润、财务数据造假

白云山大小股东开撕 旗下公司被曝隐瞒利润、财务数据造假
2019年07月22日 22:4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白云山大小股东开撕 旗下公司被曝隐瞒利润、财务数据造假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因金戈产品利润分配产生分歧,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被小股东实名举报存在隐瞒利润、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引发投资者关注。近日,因金戈产品(中国伟哥)利润分配产生分歧,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旗下公司被小股东实名举报存在隐瞒利润、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引发投资者关注。

据悉,引发白云山此次舆论漩涡的是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该公司与白云山共同持有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股份。其中,康业元持有白云山科技49%的股份,而白云山持有白云山科技51%的股份。

小股东指责大股东“赚得多、分的少”,引发白云山在港股和A股股价出现波动。截至7月22日,白云山A股股价开盘时大幅下跌,跌幅超9%,一度跌至低点36.80元/股,最终收于37.41元/股,跌幅3.23%。

白云山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主要内容与事实不符。”同时,白云山申明其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利润高属实

此次大小股东的舆论口水战导火索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金戈)的收益分配问题。广药集团的金戈是国内首款获批生产的“伟哥”,它于2014年上市,以低价迅速占领市场。

根据白云山公布的数据,2018年白云山制药厂生产的金戈实现销售收入约6.6亿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总收入1.58%;利润总额为4亿元,占公司当年利润总额9.94%。

而康业元方面称,上市至今,金戈销售额突破20亿元,盈利达10多亿元。作为持股49%的股东,其应该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但是白云山制药总厂在2016年4月22日向其下达的分配方案却是销售额1亿元-3亿元提成8%,3亿元至5亿元提成6%,5亿元-10亿元提成3%,10亿元以上提成2%。

那么,争议较大的“伟哥”真的盈利利润很高吗?《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天猫“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查询后发现,“金戈”的销售类型以50mg/片为主。1片价格48元、5片价格198元。而依据白云山2018年年报,金戈2018年产量4903.08万片,销量为4773.99万片,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17.67%。按此营业收入粗略计算,每片药片价格不足15元。

值得注意的是,白云山2018年年报并未显示金戈产品该年的毛利率,仅从营业收入6.62亿元,营业成本仅为8374.54万元来看,此产品利润极高。由此可见,康业元方面举报的问题存在合理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就相关问题采访白云山,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业绩背后有隐忧

鉴于以上数据分析,康业元方面还举报称,白云山2014年4月至2016年10月,进货7600公斤,虚增成本6232万元,涉嫌偷税漏税。

而白云山方面在公告中澄清,“经核实,白云山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白云山医药科技公司一直依法依规进行经营,不存在虚增成本、偷税漏税、隐瞒收入、信息披露不实、侵害股东利益等情况。相关报道主要内容与事实不符。”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便盈利高并存在税收问题,其实对白云山而言,都不会对其生产经营以及药品销售带来多大影响。只是会对该上市公司的“名誉”产生短暂影响。

近年来,白云山斥巨资将广州医药和王老吉收入囊中。广州医药是华南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业务领域主要包括医院纯销、商业分销和零售连锁三类。而王老吉的凉茶市场占有率高,有助于进一步丰富白云山大健康产业布局。2018年,此两家公司成为白云山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因而其年报往往很吸睛。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422.34亿元,同比增长10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1亿元,同比增长66.90%。而它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31亿元,同比增长10.12%。相比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扣非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相对较小。

而白云山的扩张,也给企业自身带来了“潜在风险”。公开数据显示,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55.05%,在2017年12月31日,此项为31.97%。负债总额达28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69亿元,非流动负债13.9亿元。此外,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大大提升,加大了企业运营压力。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王老吉后,企业在销售、研发、管理费方面投入增加。可见,扩张过快对企业的运营造成一定压力,通过此次小股东举报事件,意味着白云山亟需通过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对所属子公司作出调整。

白云山 广州白云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