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债券违约后 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

大股东债券违约后 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
2019年07月22日 21:21 e公司

原标题:大股东债券违约后 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 来源:e公司

精功科技(002006)7月2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深圳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宇人”)。在此之前,公司刚刚下修了上半年业绩。公司指出,公司传统产业的市场拓展的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同比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与业绩下降同步的是二级市场股价,自7月以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

10个月后终止投资

回溯历史,2018年9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信宇人,经双方协议,精功科技先以借款形式对信宇人进行债权投资4000万元,信宇人以主要股东曾芳所持标的公司19.6674%股份作为质押担保,杨志明、曾芳、智慧树提供相应连带责任担保。

资料显示,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岗中心城,是一家以提供动力锂离子电池自动化装备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信宇人主要定位于涂布设备和烘烤设备两点,以及前段极片线和智能物流线两线,所有产品均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获得相关专利。其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合肥国轩、天津力神、哈尔滨光宇、南都电源、珠海鹏辉等。

而精功科技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在主营业务上,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彼时公司表示,投资信宇人有利于公司在做好现有主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装备制造能力和产线整合能力,快速切入锂电设备行业,并推动公司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业务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然而这桩投资在10个月后画上句号。今日公告显示,信宇人经审计2018年度合并口径扣非后的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考核指标未能达到《投资协议》约定的转股条件,结合锂电设备行业目前市场环境,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投资事项。信宇人承诺在8月15日前归还上述借款本金及利息。

上半年继续下修业绩

精功科技曾在2011年业绩大爆发,上半年净利暴增1510%,股价从13块一路飙涨涨到70多块,在资本市场赚足了眼球。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主业不济,公司业绩从2012年开始呈下滑走势。

特别是2018年至2019年,公司接连两次的下修业绩使得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节节败退。

2019年1月31日,精功科技原预计2018年盈利3500万元,而修正后将业绩下调,改称盈利不超过1200万元。最终,公司4月12日披露的年报,净利润仅实现573.21万元,同比下滑94.22%。

对于业绩下修,公司解释道,“业绩下修与参股公司破产、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准备计提有关。”其中,公司还提及到,公司碳纤维装备部分进口零部件交付进度滞后,碳纤维成套生产线交付进度推后,2018年销售收入确认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令人意外的是,公司中期业绩预告也同样发生了“向下修正”的情况。

公司在2019年一季报中预告,公司2019年1-6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00万元至-2800万元。

7月10日,公司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在修正过后,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147.56万元。

针对“业绩预告修正数据”与“前次业绩预告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精功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产业的市场拓展的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同比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

二级市场上,公司自7月以来股价跌跌不休,已从较高位的6.06元/股跌至目前的4.74元/股,累计跌幅达到20.33%。

精功科技 债券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