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终结?京威股份4年狂砸300亿后 “逃离”新能源汽车

投机终结?京威股份4年狂砸300亿后 “逃离”新能源汽车
2019年07月22日 20:14 时间财经

原标题:投机终结?京威股份4年狂砸300亿后 “逃离”新能源汽车 来源:时间财经

2018年出售11家子公司。

淘汰赛开启,坚持还是及时退出,哪个是更好选择?

近日,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威股份”)正式宣告终止所有新能源整车项目的开发。这也让京威股份成为第一家明确表示退出新能源整车业务的企业。

对此,京威股份在公告种解释称,经过近几年公司对于新能源整车市场的考察,新能源整车产业短期实现盈利概率比较低,且建设期需要2到3年时间,在建设期内只有大额建设开发费用支出,零部件主业业绩难以支撑,建设期的连续亏损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潜在退市风险。

京威股份是一家中德合资的乘用车内外饰件系统综合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中高档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起,京威股份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启了并购之路。从几大主要新能源汽车计划的规模来看,总投资额已经超过300亿元。

但这拖累了京威股份的业绩。公开数据显示,京威股份2017年营收为56.9亿元,但利润腰斩至3.17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54.1亿元,但利润暴减7成,只有9122万元,扣除净利润为-5.25亿元。

进入2019年,京威股份的情况依旧在恶化。第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9.78亿元,同比下降28%;净亏损98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3%。对此公司表示,业绩降低是受到福尔达系子公司减少的影响。

终止新能源整车业务后,对公司业绩会产生怎样影响?时间财经联系了京威股份方面,对方表示,他们已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做了公开披露和说明,其余不做过多说明。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下,部分企业及时退出非常正常。另外,新能源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市场很小,拐点还没有到来,必然会有企业被挤出。

大股东“低头”?

京威股份此次撤离计划非常“彻底”。其公告中表示,对尚未注册和实质投资的德国子公司——德龙汽车有限公司,终止后续一切工作;对已经成立的子公司秦皇岛德龙汽车,因其对应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尚未启动、尚无实质投资,因此将予以注销;对于公司持有的新能源整车公司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的参股股权,未来将择机转让。

在此之前,对于是否继续布局新能源,大股东和其他股东之间存在分歧。2018年5月份,京威股份提出《关于转让公司持有的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长春新能源股权的议案》。这三家公司,是京威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航战略布局而参股的公司。但此次提议以失败告终,会议9人参加,8票同意,但因京威股份实控人、中环投资董事长李璟瑜投出了反对票,使得提案未获得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

这也让第一大股东和其他股东的矛盾公开化。公开资料显示,京威股份前三大股东中环投资、德国埃贝斯乐股份有限公司、福尔达分别持股4.56亿股、3.78亿股、1.49亿股,分别占比30.4%、25.20%、9.99%。

京威股份董事长李璟瑜主张继续布局新能源汽车,计划对三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都在进行战略重组。如重组成功,公司的投资收益会有符合预期的回报;但第三大股东福尔达方面则表示,京威股份运营新能源整车业务相当吃力,且暂时看不到任何回报,严重影响了京威股份整体经营能力。据了解,这三家公司在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累计亏损分别为7.64亿元、4.64亿元、0.75亿元。

时隔一年多,情况出现了变化。在此次《关于停止开发新能源整车项目的议案》中,参会的8名董事,全部投了赞同票,包括此前一直主张新能源布局的李璟瑜。

至于具体原因,京威股份方面并未给出。但在这背后,是京威股份资金链危机爆发。自从2015年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京威股份的债务大幅增加。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负债总额6.94亿元,资产负债率14.24%;2018年,京威股份年末负债总额为34.33亿元,负债总额增加了将近4倍。此外,京威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流动比率 87.06%,速动比率44.93%。从两个指标来看,其偿债能力着实不理想。

2018年下半年开始,为减少亏损,京威股份出售了11家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股权,交易价格共计33.12亿元。其中,有5家参股公司涉及到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宁波正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达思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正道京威控股有限公司。

骗补丑闻

值得一提的是,京威股份入股的新能源公司,被曝出丑闻。2016年6月,京威股份以 5.52 亿元收购了深圳市五洲龙48%的股权。三个月后,深圳五洲龙被曝光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前,五洲龙公司已经多次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8名犯罪嫌疑人日前均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为了谋取巨额补贴,2015年12月,五洲龙高管通过中介人员,伪造盖有某公司印章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辗转委托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代办上牌事宜。拿到154辆车的相关证件后,五洲龙立即向国家及深圳地方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此外,根据财政部此前发布的骗补处罚结果来看,五洲龙还要按问题资金承担50%的罚款,即2787万元。

新能源车企淘汰赛已经开启,京威股份后,或有更多的企业出局。据第一财经统计,包括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法拉第未来(FF)、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多家公司,出现了欠薪或欠货款,有些出现主动减员。

更为严重的是,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10262亿元人民币,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还为时尚早。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消费者是否购买新能源汽车,是自己综合考量性价比决定的。在没有了补贴后,消费者觉得划不来就不会买。

大多新能源车企将何去何从,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三种路径:被外资车企收购,前提是已经具备生产和销售资质;或是被国内车企所收购,成为旗下的子品牌或一个部门。还有一种可能是,业务收缩转型为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京威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