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科创板IPO的AI公司:年净利1.58亿,华为小米背后功臣,北大物理系校友创办

第一家科创板IPO的AI公司:年净利1.58亿,华为小米背后功臣,北大物理系校友创办
2019年07月22日 12:46 和讯网

原标题:第一家科创板IPO的AI公司:年净利1.58亿,华为小米背后功臣,北大物理系校友创办 来源:和讯网

  

  AI公司得靠疯狂融资?AI公司赚钱无能?AI公司上市存疑?

  今日过后,上述论调可休。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历史性开闸敲钟,25家中国公司集体IPO上市,其中就有一家低调的AI公司。

  虹软科技(688088),Arcsoft,一家北大物理系校友创办的视觉公司,一家华为小米OPPOvivo背后的技术公司,现在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AI公司。

  

  最新年营收4.58亿元,净利1.58亿元,员工数刚突破500人,以近120亿元估值IPO,现首日交易后市值已超300亿元。

  在AI公司“资本巨婴”、“营收无能”和“融资上市遇冷”等悲观论调下。虹软用人人可见的落地应用、扎实的营收数据,首日上市成绩为AI正名: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虹软做什么?

  其最核心的业务,或许你无时不刻在使用,只是并不知道来自虹软。

  简单概括,主营业务时智能手机AI视觉供应,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LG、索尼,传音等在内的全球一线手机厂商,手机成像背后都有虹软的视觉方案。

  

  AI2B2C,就是虹软的技术方案落地模式。

  在手机摄像头硬件的基础上,提供AI视觉算法,提升手机在各种场景下的拍照能力,以及最后成像优化能力。

  可以说你熟悉的“逆光拍照也清晰”、“拍人更美”等广告宣传语背后,也是虹软AI技术的体现。

  为手机厂商提供AI视觉解决方案,也成为虹软当前核心商业模式,以及第一大主营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8年三年,虹软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分别为:1.7亿、3.1亿和4.4亿元,分别占比主营收67.93%、91.27%和96.57%。

  而且虹软客户,也囊括了全球最主要的手机厂商。

  2018年出货量前5的手机厂商,除了苹果采用自研方案,华为、三星、小米、OPPO和vivo都采用了虹软AI视觉方案。

  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增长已放缓,但虹软2019年营收还在持续增长。

  招股书披露,2019年1-5月,虹软实现营业收入2.16 亿元,实现净利润0.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人均创收能力。

  虹软2018年全部员工总数569人,研发为主,在智能手机方案中投入162人,就实现了人均270万元的创收――AI变革和撬动能力也由此可见一斑。

  

  但虹软未来,可不止智能手机方案。

  在此次招股书和上市中,市场更广阔的“大号手机”――汽车和IoT已经被明确。

  

  虹软会延续手机上的打法,将AI视觉应用到汽车驾驶解决方案中。

  一方面,关注车与环境,即目前火热的智能驾驶应用。通过加装ADAS模块,融合高精度传感器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车辆对于周围环境的探测,加以识别判断并进行动作决策等,以逐步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目前有蛇形驾驶、跨线行驶等危险驾驶监测解决方案,大型车辆盲区监测解决方案等。

  另一方面,关注车与人。提供驾驶员疲劳驾驶检测方案,通过对人脸细部特征的识别、人眼视线跟踪及综合算法,准确识别是否存在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

  虹软招股书中援引预测机构报告认为,未来一辆车上的摄像头可以达到10个以上,视觉AI技术在汽车自动驾驶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虹软还提出了面向中小企业和开发者的开放平台。

  这也是目前AI公司打造更大生态和让技术更广泛场景落地的主要方式。

  虹软通过开放自己打磨成熟的AI视觉方案,让开发者免费使用并应用于更多场景,也算是对细分场景尝试。

  据称莫高窟刷脸检票、乌镇人脸系统、北京杭州深圳的公租房人脸门禁,背后均有虹软开放平台的AI视觉支持。

  虹软凭什么?

  但以AI视觉为核心为虹软,其实从未出现在AI独角兽、AI融资等舆论中。

  核心是虹软成立很早,甚至还是深度学习还为大行其道的岁月,坚守研发,靠技术和方案口碑发展至今。

  虹软母公司ArcSoft成立于1994年,创立于硅谷。

  

  △虹软股权结构图

  创始人邓晖,本科和硕士均学成于北大物理系,1991年在华盛顿大学拿到博士学位,毕业后先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及教学。

  

  但由于是摄影发烧友,始终痴迷于视觉成像。于是别人口中的“单反穷三代”,最终成为邓晖创业动力。

  1994年,邓晖在美国硅谷创办ArcSoft,在国内则落地杭州,并集结了CTO王进、CMO徐坚等浙大系人才。现在杭州也成为了虹软全球总部。

  

  △虹软高管构成

  虹软最初是希望打造简单易用的大众化图像编辑软件,即Photoshop一样的产品,他们也打造出了业内知名的PhotoStudio。

  但其后并未沿着Adobe的路线演进,成为图形图像软件公司。

  虹软选择了完全不同的商业路径,开始选择将技术进与终端优化,也就是现在AI落地中最常说的“软硬件一体”。

  虹软先将大量图像与视觉技术开始向数码相机拓展,与数码相机深度绑定,柯达、尼康、Sony、理光等数码巨头都成为了其客户。

  2003年虹软开始进入手机行业,推出人脸特征点检测、人脸检测和人脸表情检测等功能……

  这也为现在虹软的第一大主营收入埋下伏笔。2015年,虹软首次与安卓厂商打造了后置双摄方案,首次帮助安卓厂商在双摄拍照方面逼平苹果。

  实际也成为了安卓和苹果这两年竞争格局的分水岭节点。

  

  当然,虹软成功离不开时代趋势,但也与其对技术研发的坚守密切相关。

  截至2018年底,虹软科技研发团队规模374人,占公司全部人员比例的65.73%,而且团队稳定,很多都是十年之久的老员工。研发投入每年占比营收30%以上。

  

  此外,虹软平均薪酬没有达到外界宣传AI公司动辄“百万年薪”的夸张程度,但团队稳定忠诚,公司营收源源不断向前,也能窥见扎实业务推进对技术人才的吸引力,这或许也能给虚火的“身价”降降温,多倡导价值落地。

  One more thing

  最后,简单介绍下被寄予“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

  这是中国股市除了沪市主板、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四个板块之外的新增板块,并且首次试点注册制。

  科创板官方英文名为“SSE STAR MARKET”。STAR的名称,取自Sci-Tech innovAtion boaRd每个词的一个字母,STAR一词本身还有“星星”之意。

  今日首批科创板IPO的共计25家公司:

  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华兴源创、虹软科技、光峰科技福光股份安集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新光光电澜起科技天准科技乐鑫科技南微医学铂力特瀚川智能、方邦电子、心脉医疗天宜上佳沃尔德航天宏图西部超导嘉元科技杭可科技中国通号

  

  其中作为第一支科创板AI股,虹软(688088)也开了个好头。

  发行价28.88元,发行后总股本4.06亿股,上市市值117亿元。

  首日交易最高涨幅206.51%,单股冲至86.5元,市值一度达到351.19亿元。

  如此资本市场认可,也算是给AI和其他准备IPO的AI公司带来了信心。

  你觉得呢?

虹软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