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银行发布中期业绩快报 银行中报季即将拉开

五银行发布中期业绩快报 银行中报季即将拉开
2019年07月22日 09:43 信息时报

原标题:五银行发布中期业绩快报 银行中报季即将拉开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梁海祥)7月20日,长沙银行(601577)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的业绩快报。近日随着四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公布,银行的中报季即将迎来密集披露期。不少机构预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继续小幅提升,预测在6%上下浮动。

5家地方银行业绩先披露

据去年9月登录上交所的长沙银行的公告显示,经营效益方面,2019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1.58亿元,同比增长2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2亿元,同比增长12.02%。业务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资产总额5781.06亿元,较年初增加514.76亿元,增幅9.77%;吸收存款3678.53亿元,较年初增加266.50亿元,增幅7.81%;贷款总额2348.49亿元,较年初增加304.46亿元,增幅14.89%。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本行不良贷款余额30.3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与年初持平,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已有5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不过均为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分别是张家港行(002839)、杭州银行(600926)、宁波银行(002142)、江苏银行(600919)和长沙银行。整体来看,上半年5家银行除宁波银行以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率均超过20%,宁波银行为19.75%。其中,杭州银行净利润的增长率更超过20%。此外,除张家港行和杭州银行外不良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外,其余3家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均持平。

数据显示,A股上市银行首份完整半年报预计由江阴银行(002807)在8月2日披露,8月将迎来A股上市银行中报的密集披露期,其中,四大行的年报将会在8月末亮相。

预计:净利增速企稳6%以上

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165.82万亿元,总负债规模152.76万亿元。其中,大型银行总资产规模108.5万亿元,同比增长8.1%,总负债99.7万亿元,同比增长7.6%;股份制银行总资产规模43.3万亿元,同比增长7%,总负债40.1万亿元,同比增长6.5%;城商行总资产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总负债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中银国际证券就预测,展望19年半年报,行业净利润的主要正贡献因子将来自规模增长,规模增速伴随调整压力缓释以及银行投放节奏加快小幅回升。息差方面,受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影响,行业整体息差下行压力加大,但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受益低利率环境的持续,表现有望好于行业。资产质量方面,预计不良生成环比小幅提升,与此同时,银行拨备计提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总体而言,预计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6%。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19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继续小幅提升。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开门红、分化趋势上演,预计中报中小银行总体表现仍将较优。由于部分银行切换IFRS9的原因,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同比实际并不可比,但加总来看营收端预计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小幅下降,但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为14.8%。息差、手续费净收入修复驱动营收双位数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落脚到业绩上,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较一季度小幅上行至6.3%

中泰证券预测,银行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预计国有行在10%,股份行18%,小银行20%左右。值得留意的是,该报告还指出,理财对存款的分流压力有缓解。随资金市场利率下行而走低的理财收益率对居民的吸引力相对减弱,产品的发行数量随着净值化转型也在下降,因此对存款的分流压力是相对减缓的。

中报 上市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