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亿现金不翼而飞,北京银行参与舞弊造假?

122亿现金不翼而飞,北京银行参与舞弊造假?
2019年07月22日 09:10 财经郎眼GDTV

原标题:122亿现金不翼而飞,北京银行参与舞弊造假? 来源:财经郎眼GDTV

证监会:你是不是串通康得新造假?

文/貌貌狼(微信公众号:财经郎眼Daily)

备受关注的“康得新财务造假案”又有了新进展,其牵连出的相关方也越来越多,前有国内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立案调查,现有上市公司北京银行被证监会发函询问。

7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文件《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18日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再融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表示,根据*ST康得2018年年报,报告期末上市公司货币资金122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ST康得货币资金的真实准确,并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网银记录显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与上市公司财务记录一致,同时该账户在北京银行有联动账户业务。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说明两点:

(1)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

(2)说明北京银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请保荐机构及申请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康得新一案,堪称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上最为触目惊心的财务造假案。该公司2010年上市,经查其在2015年至2018年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业务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4年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19亿元。

巨额利润凭空录入康得新的财报,审计所在这场造假案中扮演了“共犯”的角色。根据调查,康得新连续四年财务造假,为其提供审计的瑞华会计事务所不仅没有担起经济监督之责,反而与其同流合污,在2015年至2017年的连续三份年报中,瑞华都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康得新已深陷危机,外界对其质疑不断,随着舆论愈演愈烈,瑞华才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每年要给瑞华支付审计费210万,四年共计支付840万审计费。

作为资本市场的“防线”之一,瑞华不仅失职,还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康得新的“胆大妄为”。

而北京银行与康得新之间的故事,也令人觉得匪夷所思。康得新有大量负债尚未偿还,根据其年报显示,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中的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在今年5月7日西单支行却称其“账户余额为0”。

122.1亿元不翼而飞,康得新和北京银行,到底是谁在说谎?

根据调查,康得新的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署了一个《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为康得投资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网络服务。

康德投资集团在西单支行有自己的集团账户,并为集团旗下公司和下属企业开立了子账户。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账户资金集中采取实时集中方式,当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该账户资金实时向上归集,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账户实际余额指的是账户实际存款余额,如果采取此方式,根据上述零余额管理方式,那么子账户均会显示“余额为零”。

简单来说,康得新账上有122亿,但根据这个联动账户的设置,这笔钱就会被划去大股东的集团母账户。

但这笔钱是否被划到大股东的集团母账户上,康得新自己也说不清楚。一是康得新没有内部划转的原始材料,无法说明内部资金与集团账户的资金往来情况。二是康得新无权核查康德投资集团的现金流动情况。目前康得新只能要求西单支行向监管机构和市场公开联动账户的全部运行情况,但西单支行并不配合。

至于这122亿的资金谜局何时解,恐怕要看这背后被牵扯到的利益关联方还有多少。

一桩上司公司的个案,折射的是整个资本市场潜伏多年的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不顾企业责任,为抬高股价,通过各种手段财务造假,从伪造销售单据到操纵利润,从关联交易到大股东占用资金,从虚报固定资产投资到少提折旧,而审计机构视若无睹,甚至推波助澜,联手造假。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造假成本太低。漂亮的数据可以轻易使公司股价上涨,动辄过亿的收益,几十万元的罚款上限根本无法形成警示作用。以*ST康得为例,证监会对其处罚决定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于60万元罚款,对28名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各自不等的处罚。其中,康得新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钟玉,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另一方面,中小散户索赔难,上市公司暴雷后,许多散户只能吃“哑巴亏”。虽然近年来我国关于证券市场民事赔偿和责任制度的法律体系已经建立,但在具体内容上有所欠缺,相应的权利救济制度并不完善。

反观美股市场,当年震惊全球的安然财务造假案,安然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亿美元,直接令其破产,而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诉讼获得了71.4亿美元的赔偿金,帮助安然造假的会计事务所被强制破产,与其相关的三大投行——摩根大通、美洲银行、花旗集团向受害者共计支付50亿美元的赔偿金。

任何资本市场里,人性都是经不起考验的,唯有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才是唯一的防线。从康得新到瑞华会计事务所,再到北京银行的舞弊嫌疑,康得新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才刚刚开始。

1990年上交所成立,我国资本市场历经近30载风雨,所谓三十而立,也是时候正视一些“顽疾”了。

精彩内容早知道

经历挑战,资本市场才会越来越成熟。经历质疑,企业才能更好地成长。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演讲过程中遭一男子当头浇水,百度这家企业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从营收大幅下滑到主要高管离职,昔日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到底怎么了?搜索业务频繁触及红线,企业价值观备受质疑,百度如何突破重重困境?回归技术,发力AI,百度能否扳回一局?今晚21:10分,郎咸平、王福重和主持人王牧笛邀您收看广东卫视,财经郎眼第538期《百度怎么了?》,我们不见不散!

点“在看“一起分享精彩

北京银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