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副总经理魏泉红:工银理财具有鲜明的工商银行特点

工银理财副总经理魏泉红:工银理财具有鲜明的工商银行特点
2019年07月22日 09:06 中国保险报网

原标题:工银理财副总经理魏泉红:工银理财具有鲜明的工商银行特点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工商银行是在2009年第一家成立资管部独立运作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初衷是将商业银行的自营业务和代客业务分离。可以说在过去十年中,工商银行的理财业务发展历程是银行理财发展的代表和缩影。这十年里,银行理财伴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如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代表着银行理财进入了2.0时代。”日前,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泉红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

作为首批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之一,工银理财将如何迈入银行理财2.0时代?魏泉红介绍,工银理财将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分别是合格投资者体系、净值化创新型产品体系、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全面覆盖的风控体系、强大有效的运行和估值体系,以及一个适合银行理财市场化运作的高效稳健的组织架构体系。

“这中间都包含着机遇和挑战。比如新的净值型产品如何建立、设计,合格投资者体系如何从以前传统商业银行客户群向合格投资者转型,如何做好投资者的引导、教育等,真正市场化运作下理财子公司的架构如何区别于银行以前的资管部门。”魏泉红说。

在运营上,工银理财还将与母行做好八大协同。魏泉红介绍,具体包括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理、系统运营、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境外发展的协同,这在短期内都面临着挑战。

“因此,从上述维度看,工银理财具有鲜明特点。”魏泉红具体说明,工银理财作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先是一家有中国特色的资管机构,银行理财业务在过去借助了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也将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步。其次,工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一定是工商银行的,具有工商银行的特点,是能借助工商银行本身在客户、信用风险控制、全产品体系构建、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优势来发展的;再次,银行理财子公司是银行系的,是和市场上已有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是有差异的,需要互补的,未来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既要保持银行理财自己的特点,也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跟其他市场化机构进行融合和互补。最后,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公司,一定是公司化的运作模式,这中间也蕴含着机会和挑战。公司本身更灵活、更有独立性、更市场化,这为理财子公司带来更多机遇。而如何做好从部门到公司的转变,如何做好与母行的协同发展,则是工银理财需要继续思考和探索的。

放眼于整个集团中,在魏泉红看来,将来,工银理财与集团其他资管系子公司的关系将是,适度交叉、相互补充、发挥所长。“理财子公司更多定位于工行原来的理财客户,以固收、大的‘固收+’的投资为主,包括货币类、债券类、非标类的产品,尽量在投资端和产品端发挥原有优势。”魏泉红说。

谈及大行理财子公司如何发挥头雁作用,魏泉红表示,大行在前期创设理财子公司中能在资金、人员、创新、安全、规范等方面贡献一些经验,特别是在存量产品消化、转型方面的经验,以保证理财子公司的运行尽快进入正轨。

工商银行 副总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