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回应欧洲项目8年未完 报建审批流程长的祸?

大族激光回应欧洲项目8年未完 报建审批流程长的祸?
2019年07月21日 1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族激光回应欧洲项目8年未完工,都是“报建审批流程长”惹的祸?

  大族激光指出,项目建造多年尚未完工的原因主要为瑞士当地报建审批流程周期较长,

  如果大族激光的动作快点,股价也不至于跌的如此凶狠……

  上周,《大族激光一个讲了8年的谎言:在建工程成谜,职工薪酬诡异》的质疑文章广泛流传,问题集中在公司用了8年时间建设的欧洲研发中心仍未完工,应付职工薪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涉嫌财务舞弊两点。

  受此影响,大族激光刚刚消化半年报大幅预降的影响后,7月18日再次暴跌9.11%,并于19日创下27.35元的新低。

  经历上述连续下跌后,直至21日晚间公司方才就深交所问询函做出回复。

  2011 年,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购买位于瑞士英格堡的旧酒店-Europäischer Hof,计划装修改造后作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2年,该旧酒店旁边一空地块拟出售,公司决定扩大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购入该地块纳入整体规划建设,预算调整到3000万美元;2016年在规划设计确定开始动工后,新增建筑面积18231平米,预算调整到8000万美元。

  对此大族激光指出,项目建造多年尚未完工的原因主要为瑞士当地报建审批流程周期较长,期间由于项目扩建,四次调整方案,预算调整均经过董事会审议,设计规划方案调整由总承包管理公司提出,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审核,公司总经理批准。

  另外,该项目建设期间还出现了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比如基坑工程地下水处理、旧建筑物加固处理、因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而收购其物业等导致预算增加,8000万美元预算无法完成该项目,因此项目预算调整到人民币10.5亿元(1.6 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大族激光因质疑股价暴跌期间,已有部分投资者在网上表达了类似观点,比如吐槽欧洲国家基建效率慢等,甚至还有“人肉”出了其欧洲项目的卫星图。

  按照大族激光的说法是,上述一系列因素确实导致了整个工期的延长,同时因为方案多次调整造成预算持续超支,对项目可行性产生了较大影响,考虑到若项目提前终止会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公司决定继续该项目建设,“项目于2016年才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交付使用。”

  此外,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每一次的预算调整原因对公司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未发现重大不合理清醒,同时检查了公司在建工程款项的重大流水记录,没有发现重大不一致的情形……

  该所认为,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在整个建设期间只有基建,无其他运营业务,对大族欧洲的追加投资就是对该项目的预算增加,对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历次追加投资董事会进行了审议,上述预算调整旅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相应资金均用于该项目建设。

  对于外界质疑的资金链极度紧张、涉嫌财务舞弊的问题,大族激光在对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进行介绍的同时,还将公司员工收入与另外两家同行业公司进行了简单对比。

  大族激光指出,公司作为国内激光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人员在深圳,华工科技金运激光位于武汉,年度人均工资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基本合理,不存在异常情况,其年度工资水平与公司业绩波动趋势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陈志杰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