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400亿再融资之际,证监会要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康得新管理层舞弊,导致122亿存款失踪

尴尬!400亿再融资之际,证监会要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康得新管理层舞弊,导致122亿存款失踪
2019年07月20日 22:27 梧桐树下V

原标题:尴尬!400亿再融资之际,证监会要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康得新管理层舞弊,导致122亿存款失踪 来源:梧桐树下V

文/西风

北京银行(601169)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项目遭遇证监会尴尬提问:说明*ST康得(维权)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这一提问,无疑给北京银行400亿元再融资申请蒙上了阴影、增加了不确定性。

证监会7月19日在网站上公布《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18日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再融资反馈意见》,再融资反馈意见涉及北京银行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

对北京银行反馈意见包括4大问题,第一大问题就是涉及康得新(002450)的122亿元存款失踪案。

自2018年下半年康得新案暴发后,北京银行是否有责任、是否与康得集团、康得新管理层串通舞弊、是否应为康得新122亿元存在失踪承担责任,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证监会7月5日对康得新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透露了导致122亿元存款失踪的北京银行、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

2014 年,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了《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对康得集团控制的下属公司在北京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将协议下子公司账户资金实时归集到康得集团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3258 账户,如需付款再从母账户下拨。各子账户实际余额为 0,但北京银行提供的银行对账单上不显示母子账户间自动上存下划等归集交易,显示余额为累计上存金额扣减下拨金额后的余额。康得新及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 3 家子公司的 5 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实时归集到康得集团。

证监会认定,康得新合并范围内的 5 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实时归集到康得集团,实质上系康得新向关联方康得集团提供资金、康得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的行为,构成康得新与康得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证监会查明,康得新与康得集团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 2014 年为 65.23 亿元, 2015 年为 58.37 亿元;2016 年为 76.72 亿元;2017 年为 171.50 亿元;2018 年为 159.31 亿元。

虽然《现金管理服务协议》签署方只有银行和康得集团,未见康得新作为协议主体。但有媒体报道,北京银行为了撇清责任曾出示了康得新自愿加入康得集团、北京银行现金管理服务的申请书。

而且,康得新已起诉了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随着北京银行对证监会问询的回复及法院审理的进展,相信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在康得新122亿存款失踪案中的作用、真相会不断呈现给公众。

如果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真的存在与康得新管理层串通舞弊,导致康得新122亿元存款损失的,那责任就重大了。证监会完全可以据此认定北京银行内控存在重大缺陷,从而否决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再融资申请。

根据北京银行2019年3月22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预案,北京银行拟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 4 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400亿元,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其他一级资本。

北京银行本次400亿元再融资能否获得证监会核准,除康得新事件影响外,还有行政处罚较多、内控是否健全受质疑,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的不利影响。2016年北京银行及其控股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23次,罚款金额合计966.30万元,要求说明内控制度是否健全;2016年-2018年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拨备覆盖率下降,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北京银行将如何回复证监会的提问,是否能够撇掉康得新122亿存款事故的责任,400亿元再融资申请能否获得证监会放行,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银行 再融资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