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央企和地方重大资本合作 南航集团获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共增资300亿元

首例央企和地方重大资本合作 南航集团获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共增资300亿元
2019年07月20日 16:5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首例央企和地方重大资本合作 南航集团获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共增资300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

据南航集团介绍,本次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向南航集团增资的投资主体分别是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恒健)、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城投)、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鹏航)。

资料显示,广东恒健成立于2007年,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以投资与资本运营、资产管理、金融业为主业,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广州城投成立于2008年,是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授权,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

深圳鹏航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为支持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授权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南航集团表示,本次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南航集团承诺在本次增资款使用上,将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航集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自去年就开始筹划。2018年12月6日,南航集团旗下的航空运输主业公司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控股股东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2018年,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1436.2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9.83亿元。2018年,南方航空旅客运输量近1.40亿人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南航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