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开拓新空间

数据驱动开拓新空间
2019年07月20日 16:24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数据驱动开拓新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网

7月15日,北京 值得买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值得买”)在创业板上市。成立9年来,值得买从一个小众的极客社区,成长为电商导购行业的领先者,在新的行业发展环境下,值得买更是提出以数据驱动推动公司进一步的成长。

值得买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说:“什么值得买创立以来的这9年,也是与值友一起成长的9年。当初分享数码产品优惠信息的博客成为了全面的消费决策平台,那些跟我们一起讨论新款耳机的值友,也开始认真挑选起宝宝用品,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值得买的成长历程,无疑是互联网时代创业者的一个“传奇”,值得买的未来,也折射了中国庞大消费市场下的种种可能性。“我们因为热爱来到这里,又因共同的理想留在这里。我们相信什么值得买的背后,是对生活刨根问底的执着和追求。未来,我们的初心不变。什么值得买将继续专注于消费领域,在服务全球消费者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隋国栋说。

电商导购头部平台

在国内的TMT行业中,值得买的“电商导购”商业模式并非独创,但值得买是将这一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发挥到极致的头部平台。

随着近年来国内电商行业在消费市场占据的份额日趋扩大,以及消费者对电商信任度和依赖性逐步提升,为电商导购这一垂直行业孕育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相对于线下实体店消费者可较直观的对商品作出判断,电商庞大的商品种类和线上展示的形式,使得消费者在购物时更需要一个专业中立的“参谋”,这也是电商导购得以充分发挥价值的空间。

值得买(www.smzdm.com)网站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社交媒体内容平台,一方面通过客观专业的商品评测、内容分享,满足消费者对商品信息、购买参考的需求;另一方面,值得买也通过对价格和品牌的关注吸引并引导用户前往电商进行交易,可以说,上述两种方式打造了一个很好的闭环。

值得注意的还有,相对一些大型电商自有的内容导购平台,值得买内容以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占比超过六成,这也是值得买区别于其他电商导购平台的核心优势之一。“我们不希望让用户感觉值得买只是一个新的购物场所,而是自我定位成一个真正的以消费、购物为目标的内容分享社区,致力于让用户自由抒发购物心得、晒开箱、找达人等”,值得买CEO那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什么值得买的用户体验来自于更中立、更客观的信息传递,用户看到的消息更多来自于相互之间的交流,让用户不再受干扰。因此,什么值得买将消费信息做了一些区分,如价格、产品、购物心得,以满足用户不同的购物的需求。”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值得买的营收分别为2.01亿元、3.67亿元和5.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16.37万元、8624.14万元、9571.9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3.1%、84.01%、73.68%。平台的营收和净利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同时由于其轻资产模式,其毛利率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至2018年底。值得买注册用户818.76万人,同比增长53.19%;月活用户数2654万人,同比增长10.51%,并和阿里、京东、亚马逊等头部电商平台建立起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电商行业谋变 导购价值凸显

成立9年来,值得买从一个小众的极客社区,成长为电商导购行业的领先者,其动力既来源于公司成功的战略、稳健的发展步调和强大的执行力,也源于值得买所在“赛道”的巨大市场和增长潜力。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7.02万亿元,同比增长28.08%,近三年来同比增速均为30%左右。伴随着线上零售市场的高速发展,电商导购行业也趁势蓬勃发展,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8年国内在线导购行业营收规模105.9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年均增速在15%左右。

在电商行业整体用户获取成本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电商企业一方面更加重视对用户的精耕细作,不断加强用户的忠诚度和粘性,提升用户在单位时间内的价值贡献;另一方面电商企业也更加重视对优质流量的争夺。

在这一背景下,导购网站作为连接用户和电商、品牌商的重要中间平台,不仅可以为电商、品牌商提供大量、高质量的用户群体,将流量在短时间内转化为交易;而且可以提升电商、品牌商在用户中的认知度和口碑,提升用户的忠诚度和粘性,在较长的时间里为电商、品牌商持续贡献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商行业从粗放增长走向精耕细作,新增用户带来的流量红利减少、优质用户的流量价值逐渐上升,优质导购网站,尤其是内容类导购网站的商业价值日趋凸显。

而从值得买自身而言,随着电商行业环境和广告主喜好的变化,这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新的业务模式和领域,以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据中泰证券近期相关研报分析,随着近年来流量入口从PC端向移动端的不断转移,以及信息流这一新的流量入口的出现,2018年国内数字营销市场份额中,移动端广告收入占比68%,较2017年上升6个百分点。顺应这一趋势,值得买App端信息流广告售出比例自2016年以来不断上升,2018年单位价格2.23万元/天,也较2017年有所上升。

“值得买2016-2018年广告展示收入平均价格分别为1.58万元、2.28万元、2.40万元/天。公司2016-2018年广告位出售比例分别为30%、40%、42%,2017、2018年分别增加10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随着广告主对于电商信息流广告的认识不断增强,公司的广告位售出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前述研报分析。

数据驱动开拓新空间

相比于近年来一些迅速蹿升的TMT行业公司,值得买可以说是一家战略节奏颇为稳健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值得买来说无疑将成为加快发展的一个契机。

据披露,值得买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技术平台改造和升级项目”,该项目旨在从海量信息中选取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推送,通过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团队,从事用户画像分析。在用户访问网页或移动客户端时,会根据用户的品类偏好,有针对性地进行商品合辑与广告的展示。

在应用层面,值得买新建的大数据平台将以四种形式进行展现。首先,在什么值得买网站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上,大数据平台将基于对用户的分析,为不同用户推送不同的广告与商品合辑,实现“千人千面”。公司内部人员可通过商业智能系统(BI)获得各类报表工具。同时,该平台可以通过数据查询工具满足日常业务中数据分析师和相关业务人员的一些查询需求。对于企业端客户,大数据平台将以SaaS类产品的形式,向其输出查询服务。最后,面向消费者端,大数据平台还将提供工具类APP产品,辅助其进行消费决策。

这一项目也将推动值得买成为一家数据驱动型企业,这也正是目前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趋势之一。值得买公司表示,基于海量的数据积累、处理和分析,平台将在应用层面向企业端与消费端输出产品以提升收入。根据公司报告期内已实现的盈利能力为依据进行测算,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约为14%。未来一段时间,值得买将通过新业务的布局、横向内容广度扩张、纵向品类深度延伸等方面进一步吸引用户、深挖流量价值,进而扩大市场占有率。

电商导购 导购网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