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龙头受益垃圾分类政策

环卫龙头受益垃圾分类政策
2019年07月20日 14:48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环卫龙头受益垃圾分类政策 来源:大众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提高设施投资和运营效率。

事件驱动多部委要求推进中西部污水垃圾处理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提高设施投资和运营效率。

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区域不平衡现象仍较为突出,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水平仍低于东部地区,面临着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短缺、收费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谋划,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落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加快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鼓励以城带乡扩大生活垃圾收集覆盖面,推动跨区域共建共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在完善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上,通知提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各地要统筹利用支持污染防治、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的各项资金,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加强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避免重复支持。积极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投资积极性。

通知提出,健全价格收费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完善污染者付费制度。将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至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运营成本并合理盈利水平。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分类垃圾和混合垃圾差别化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行业动向环卫市场规模将日益扩大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近期环保工作的一大重点。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且罚款额度不低于上海。

6月6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要求分类运输环节防止“先分后混”,加快提高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处理能力。

光大金控投资管理部董事副总经理张晓文日前表示,“目前中国固废清运量仅为美国的1/3,环卫产业市场化程度不到30%,未来空间十分广阔,预计环卫产业市场将达2000亿元。对标美国等成熟市场,中国的固废产业仍处在产业链分散经营的阶段,未来有巨大的整合发展空间。”

对于垃圾处置产业链,民生证券研报提到,固废处置产业链包括上游环卫装备制造,中游环卫服务、收运及下游垃圾处理。垃圾分类体系完善后,全产业链都将受益,而环卫装备、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三个子行业受益程度最大。

报告指出,垃圾分类有望使环卫装备迎来量价齐升,并推动近200亿餐厨垃圾市场如期释放。而对垃圾焚烧运营商而言,更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将减少运营成本。

东吴证券亦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新政利好环卫清运设备和厨余垃圾核心设备供应商。预计垃圾分类全国推广后可为环卫清运设备行业带来30%的收入弹;而按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60%估算,垃圾分类全国推广后每年可新增约400亿元的厨余垃圾处理运营市场。

投资建议垃圾分类将带动约500亿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垃圾分类推广力度空前。垃圾分类将推动整个固废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整体行业趋势已经形成,环卫设备制造商、垃圾中转及处置企业、湿垃圾处置企业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均将受益。虽然垃圾分类仍面临诸多难点,但是解决“垃圾围城”的必经阶段。国信证券研报称,经测算,垃圾分类将带动约500亿湿垃圾处置及环卫设备市场空间。

后续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垃圾分类政策在新的重点城市落地,行业有望在反复中前行。环保板块当前处在估值和持仓历史低点,垃圾分类有望提升市场情绪和关注度,有望促进行业估值修复。后续看好有业绩支撑的高景气细分行业,推荐垃圾焚烧中产能集中投产期到来且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海环境;土壤修复中运营稳健,现金流优质的高能环境;监测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的聚光科技。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师王威建议关注湿垃圾处置设备和工程龙头维尔利;环卫方面建议关注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中国天楹;垃圾焚烧方面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上海环境,以及产能加速提升的瀚蓝环境。从对生活方式改变的角度分析,建议关注布局互联网收运、再生资源的创投企业。

垃圾分类 污水处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