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01117)新乳业战略入股,上下游合作进一步加强

现代牧业(01117)新乳业战略入股,上下游合作进一步加强
2019年07月20日 15:19 中金公司

原标题:现代牧业(01117)新乳业战略入股,上下游合作进一步加强 来源:中金公司

公司近况

现代牧业昨日发布公告,与 新希望 乳业(002946。SZ)签订股权认购协议, 新乳业 将以1.3535港币/股价格认购公司配发的2.76亿股及此前经销商质押的3.18亿股现代牧业股份,合计占发行后股本的9.28%,现金对价共计8.05亿港币。

评论

交易有助于公司适当扩产、降低财务杠杆,加强下游合作。50%交易款项将用于适当扩大牛群规模,我们预计明年公司牛群数量有望增至25万头,公司也计划用乳牛入股方式同地方政府及下游乳企合作新建牧场,扩大产能,利好公司长期收入和盈利增长前景。30%款项即2.1亿元将用于偿还贷款,降低财务杠杆,我们测算每年将节省财务费用1000万元以上。新乳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在交割完成后,将享有公司每年产量10%左右的固定比例的原奶供应,以市场价结算,有利于公司加强与下游乳企合作,进一步稳定原奶销售。另外公司借此交易清理此前经销商质押股权,并预计年底有望确认应收账款减值转回1.6亿元,提升全年盈利前景。

蒙牛控股地位和采购比例维持不变,新乳业将获得稳定原奶供应。

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比例将由60.79%微降至58.17%,控股地位维持不变,80-85%的采购比例亦将不受影响。未来蒙牛将受益于公司产量扩大而获得更多原奶供应,现代牧业盈利随规模提升也将同比例反映在蒙牛利润表中。新乳业透过此次股权投资将获得稳定原奶供应,此前现代牧业对新乳业销售比例小于5%,现代牧业南北平均分布的牧场布局有利于新乳业缩短原奶采购半径,提升供应链效率。但考虑对新乳业新增的采购量有限,我们预计对低温奶市场竞争格局影响不大。

看好现代牧业上游龙头地位,经营趋势稳健向好。现代牧业作为上游龙头将持续受益于行业规模化程度提升,下游乳业对奶源的愈发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受益于现金成本的良好管控和原奶价格上行,我们预计公司盈利将自今年起转正,自由现金流自去年转正后将稳步提升,经营趋势稳健向好。

估值建议

目前公司股价对应6.9/6.1倍2019/20年核心净利润(剔除生物资产公允价值损失)。交割最晚于今年10月31日完成,我们暂时维持盈利预测和目标价不变,对应8.7/8.1倍2019/20年核心净利润和18%股价上行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现代牧业(01117)新乳业战略入股,上下游合作进一步加强

现代牧业 新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