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增持上海银行 “抄底”还有另有所谋

TCL增持上海银行 “抄底”还有另有所谋
2019年07月20日 14:2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TCL增持上海银行 “抄底”还有另有所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TCL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经监管部门同意,将择机增持上海银行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近日,TCL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经监管部门同意,将择机增持上海银行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

举牌之前,TCL集团持有上海银行4.99%的股份,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被增持的上海银行股价长期处于破净状态,甚至一度触发股价维稳措施。TCL集团此轮增持的背后,基于何种考量?

股价低迷

对于本次增持,TCL集团表示,自投资上海银行以来,该行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增长,对其未来经营发展长期看好。并为更好支持集团主业发展,完善产业金融的平台整合基础和产业链金融服务能力,TCL集团拟增持上海银行股份,并强化双方产融互补的深度合作,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支持和促进公司主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效率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上海银行整体业绩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至2018年期间,该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76万亿元、1.81万亿元及2.03万亿;营业收入分别为344亿元、331亿元、4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53亿元、180亿元。

不过,上海银行股价却长期处于破净状态,多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6月28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股价跌破净资产值被称“破净”),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这已经是上海银行第二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三年内,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触发日后应以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自该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缘何增持

对于TCL缘何会在此时选择增持上海银行,市场众说纷纭。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银行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属于被“低估”,具有较大的上升及调整空间。如果增持,能够获取不错的盈利效应,但由于增持的数量有限,对于能否回归合理价位需保持观望。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占比大,普遍持股时间较长,他们对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不太关心,在2017年解禁期后大量抛售求现导致股价迅速回落,且市场对城商行分散化的股权结构持悲观性态度,因此难以提升股价。而作为原股东的TCL在此节点增持,或也有为应对即将来临的股票解禁冲击考虑。

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有5937名内部职工持股,内部持股职工占该行发行前股东总人数的14.79%。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第二轮的解禁期是2019年的11月16日。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TCL增持上海银行的股份无非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从长远来看,进入前五股东名单,代表对上海银行经营层面的高度信任,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资本运作的空间;

第二,从短期来看,是对上海银行业绩预期的普遍看好;

另外,作为实体产业集团,与金融机构发生“亲密接触”令投资人充满想象空间,可能接下来会有一系列更为深度的合作,目前不得而知。

野心勃勃

据悉,2018年,TCL集团将亏损业务剥离关联公司,并在重组后,将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在整个TCL集团内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事实上,上海银行并不是其第一家布局的金融机构。TCL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TCL金融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旗下拥有网络小贷牌照,参股仲恺TCL小贷,成立征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重点发展现金贷业务。同时,TCL也涉足供应链金融,“简单汇”平台针对供应链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对于大集团而言,较愿意在金融领域布局,不仅能够获得稳定客观的利润来源,而且为其在更多金融领域开展业务带来帮助。”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TCL集团7月12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预计26亿至28亿元,同比增长52%至65%;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20亿至22亿元,同比增长26%至39%。

上海银行 抄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