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看财报提前排雷

未雨绸缪 看财报提前排雷
2019年07月20日 09:34 红周刊

原标题:未雨绸缪 看财报提前排雷 来源:红周刊

(原标题:未雨绸缪 看财报提前排雷)

《红周刊》:之前我们在栏目中聊过建筑装饰行业应收款项高企的话题,本周主营装饰装修的弘高创意称公司今年1-6月净利润将亏损4500万元至6000万元,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所致,弘高创意的亏损是否意味着该行业的坏账风险已悄悄降临了呢?

小徐: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是弘高创意的亏损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整体融资收紧,公司主动收缩非优质项目投入。简单的理解就是因为应收款项导致公司资金趋紧,不得不放弃一些项目,其实这不仅仅只是弘高创意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建筑装饰行业整体面临的问题。目前弘高创意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净额高达近37亿元,从弘高创意的亏损额度来看,公司仅仅计提了少量的坏账准备,尚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这却有可能成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内上市公司开始加大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一个导火索。

《红周刊》:贵州茅台的牛市依旧,2019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如何看待这份优秀的年报?

小徐:优秀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我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问你个问题,假设有三家上市公司,其中前两家上市公司年净利润分别是630多亿元和730多亿元,两家公司合计净利润超过1360亿元。这两家公司的总市值加起来大约1万亿元多一点,而这两家公司的净资产加起来约1.50万亿元。

第三家公司的总市值约1.2万亿元,高于前述两家公司之和,但这家公司年净利润约350亿元左右,仅为前两家公司的四分之一,而这家公司的净资产约为1200亿元,不足前两家公司的十分之一。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前两家公司作为投资组合进行价值投资,还是后面的这家公司呢?

《红周刊》:我肯定选择前两家公司啊。

小徐:其实后面这家公司就是贵州茅台,而前面这两家公司我是在大市值公司中随便选了两家,分别是中国石化和交通银行,至于知道答案后投资者怎么选择,可能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不同看法,我们聊的只是个人看法而已。

《红周刊》:本周汽配行业两家公司浙江仙通和拓普集团双双预计净利润下滑,汽车产业的冬天真的到了吗?

小徐:前几周我们聊过汽车行业的话题,目前已有大量的汽车、汽配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已呈整体下行趋势。

《红周刊》:本周安阳钢铁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3673万元到79673万元,同比减少72.46%到78.36%。此外华菱钢铁和韶钢松山也分别预计净利润将下滑,其中华菱钢铁预计2019年1-6月盈利24.80亿元至25.80亿元,同比上年下降24.97%至27.88%;韶钢松山预计2019年1-6月净利润约970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约44.78%,为何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集体下滑呢?

小徐:2019年上半年,钢材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等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废钢及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也总体高于去年同期,因此导致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整体大幅下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铁矿石价格仍在高位,较年初时的价格涨幅仍接近70%左右,且目前钢材价格仍没有出现明显的回升势头,因此2019年下半年钢铁行业的日子可能较上半年更难过。■

财报 红周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