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建华和亿晶光电的"资本?途":上市上到倾家荡产,如今被迫卖身出局……

荀建华和亿晶光电的"资本?途":上市上到倾家荡产,如今被迫卖身出局……
2019年07月19日 22:54 华夏能源网

原标题:荀建华和亿晶光电的"资本?途":上市上到倾家荡产,如今被迫卖身出局…… 来源:华夏能源网

  

  上市敲钟,财富翻番上涨,走向人生巅峰……这是很多企业老板和创业者梦寐以求的荣耀时刻。

  

  但是,上市也并非都是鲜花和红毯,还有大坑和深渊。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股票代码600537.SH)和创始人荀建华走的就是这条路。

  

  6月24日,亿晶光电控股权交割大会在常州金坛举行,来自深圳的地产公司――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诚达”)入主亿晶光电,勤诚达高管团队全面就任董监高核心职务,原亿晶光电高管团队则悉数出局。一手创立亿晶光电的荀建华,则早在2017年5月底就已辞职。

  

  曾几何时,乘着行业的东风亿晶光电也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成功借壳登陆A股之后,荀建华并没有过上好日子,反倒是麻烦不断、债务压身。如今,在纠缠3年之后亿晶光电不得不换了主人。

  

  从买壳上市到卖身出局,荀建华和亿晶光电的这段“资本?途”令人唏嘘。

  

  

  从亏损500万的“乱摊子”到A股上市

  江苏常州人荀建华的故事,要从1994年开始讲起。这一年,正值中年的荀建华接手了常州现代通讯联合公司光缆厂。然而,等着他的却是一个固定资产不足300万元、亏损超过500万元的公司。

  

  面对这个“烂摊子”,荀建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全面改造厂房设备,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经过几年的“折腾”,到1999年时,公司年销售额达到将近1亿元,荀建华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

  

  然而,荀建华并不满足,他在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这个时候,太阳能光伏进入他的视野。2001年,国家推出“光明工程计划”,大大刺激了我国的光伏产业,2002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0.3MW,一股新能源风潮开始兴起,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光伏企业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造富神话。

  

  荀建华抓住时机,大举杀入光伏行业。2003年,他首期投入3000万元,组建了亿晶光电。对于这个全新的领域,要干起来也是不容易的。在回忆这段艰苦创业往事时,荀建华说:“亿晶光电从小到大都是由我本人管理经营,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所有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团队都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才加盟的,地方政府和行业内都是因为对我的信任才给予极大的支持。”

  

  刚好这段时期,正是全球光伏产业大发展时期。乘着这股东风,亿晶光电也飞了起来。2005年,亿晶光电硅片线投产;2006年电池线投产;2007年电池组件产品进入市场。亿晶光电一步步探索,形成了从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片再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完整产业链,2009年亿晶光电迈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列,还荣登福布斯“2009中国潜力企业榜”第二位。

  

  200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民营光伏企业,创始人施正荣一跃成为中国首富。巨大的光环效应下,中国光伏企业兴起了一波上市潮,2006年阿特斯、常州天合、江苏林洋新能源、浙江昱辉阳光等相继登陆资本市场。

  

  荀建华同样动了上市的心。最初的构想,是打算赴港“小红筹”上市,后来又拆掉已经搭好的红筹架构改为A股IPO。但是,这时候的上市窗口已经关闭,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光伏行业遭受重创,光伏企业业绩大幅度下滑,亿晶光电想要独立上市已无可能。

  

  这个时候,主营果蔬加工,业绩处于亏损境地的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食品”)处境尴尬,正在寻找优质资产以摆脱困境。各种牵线搭桥和交易运作之下,荀建华最终落定将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食品上市。

  

  2009年9月18日,海通食品发布重组预案,亿晶光电28亿元光伏资产以资产置换与定向增发相结合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海通食品。当时,海通食品的股价是8.13元/股,复牌后几个涨停后股价一路上升,最高涨至60元。

  

  

  巨额补偿、减持套现与信披违规

  2011年底,这桩借壳交易实施完毕,海通集团正式更名为亿晶光电,荀建华终于圆了自己的“上市梦”。亿晶光电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专业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伏企业,荀建华名声大噪,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但隐患也在这时候埋下。

  

  为了成功上市,荀建华与海通食品签订了大额的利润补偿协议。协议规定,置入资产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净利润分别要达到3.04亿元、3.49亿元、3.70亿元以及3.39亿元。如果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3年内,置入资产的实际盈利数低于净利润预测数,荀建华将以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荀建华高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光伏行业的波折起伏。亿晶光电在2010年实现7.47亿元净利润后,2011年至2013年连续几年均经营惨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6.88亿元以及0.69亿元,距离承诺的业绩数据相距甚远。

  

  究其原因,2011年突如其来的欧债危机、美国双方调查是重要诱因。多晶硅价格持续走低,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价格急剧下滑,行业危机深重。2012年,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全球单晶硅总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暴跌,曾经的明星企业无锡尚德也陷入了破产重整泥潭。那段时间,是中国光伏企业经历的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时刻。

  

  这时候的荀建华,真的是有苦说不出。面对曾经自己“夸下的海口”,含着泪也要兑现,但是,巨额的补偿金哪里来?这时候的荀建华,对于把公司弄上市大抵是万分后悔的。“上市上市,上到倾家荡产”荀建华如是说。

  

  2013年4月,无钱可补的荀建华,只得与公司重新变更利润补偿方式,其中包括以股份质押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无偿转送股份;延长股份锁定期以及不参与利润分配等。与此同时,无奈之中的荀建华也在想办法转让股份来筹钱脱身。

  

  2016年12月,荀建华找到了自己的“下家”――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以地产开发起家的深圳企业。双方商定,勤诚达以30亿元的价格协议受让荀建华持有的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0%的股份,从而成为亿晶光电的第一大股东。此番股权转让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转让约0.89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59%;第二期转让约1.46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41%。

  

  对于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这样重大的事项,按照上市规定必须要做出信息披露,但是荀建华和亿晶光电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遮遮掩掩试图瞒天过海,面对上交所的数次询问仍不讲实情。直到2017年5月,公司才不得不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广大股民瞬间炸了锅,证监会大怒,对亿晶光电启动立案调查并给予行政处罚。

  

  在出售股权前,荀建华还做了大规模的减持套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1月8日,荀建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99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09%,占公司总股本的1.70%,套现1.48亿元;2016年11月15日,荀建华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5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03%,占公司总股本的1.28%,套现1.16亿元。

  

  

  “龌龊”不断的股权转让

  2017年4月7日,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4月5日已收到荀建华支付的补偿专款共计6.95亿元,荀建华已全额支付了利润补偿款项,其已切实履行利润补偿承诺、对公司的利润补偿义务已履行完毕。

  

  实际上,这笔补偿专款正是来自于勤诚达投资的“卖身钱”。根据荀建华与勤诚达投资的《股权转让协议》,勤诚达投资在支付标的股份的转让款时,将其中的6.95亿元专项用于荀建华对亿晶光电的利润补偿。

  

  这似乎是个还不错的结果。但实际上,在交易过程中,荀建华、勤诚达出现了严重矛盾。

  

  2017年4月15日,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2016年11月,四川瑞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亿晶光电全资孙公司亿晶光电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能源”)就杭锦后旗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科陆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拖欠承包款1.25亿元发起仲裁。

  

  然后,2017年1月11日,被申请人提出了反仲裁请求,称亿晶能源和瑞意公司存在工期严重迟延、项目发电量严重不达标等问题,请求赔偿费用共计约2.96亿元。

  

  倘若“反仲裁”获胜,加上仲裁费用、违约金以及赔偿费用,亿晶光电或面临高达4.64亿元赔偿,而亿晶光电2016年净利润仅为3.59亿元。

  

  此刻,勤诚达感觉是被“蒙骗”了:花费巨资买下的怎能是一个“空壳”?

  

  勤诚达方面指责说,亿晶光电在2017年2月初就收到亿晶能源被仲裁反请求的相关材料,但却并未及时告知,直到4月中旬才发布有关情况,此时“正在对第一期标的股份交割做准备,在第一期标的股份对价支付尾声。”随后,勤诚达暂缓将共管账户中剩余的2亿余元向亿晶光电账户的划拨。

  

  对此,亿晶光电发布澄清公告进行了反驳,称上市公司并非交易主体,无义务向勤诚达投资单独披露诉讼仲裁事项,是否披露与交易双方的商业判断没有因果关系。

  

  此外,亿晶光电的年度分红也是一大矛盾焦点。

  

  根据此前荀建华与勤诚达签署的《补充协议》,亿晶光电2016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应不超过当前可供分配利润总额的30%。然而,2017年4月21日,亿晶光电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2016年分配股利则超过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

  

  在审议分红预案的董事会会议上,荀建华未向其他董事披露其与勤诚达约定的现金分红比例承诺,也未回避表决。

  

  对此,亿晶光电6月13日公告做出反驳,称分红约定是勤诚达与荀建华之间的私下安排,上市公司和董事会无义务对此负责;公司分红事项不属于交易事项,无需适用关联交易的回避表决规定。

  

  经过长时间的纠缠与口水战,荀建华最终作出了让步。2018年2月8日晚间,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就荀建华与勤诚达转让亿晶光电股份一事,双方于2018年2月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根据补充协议,荀建华与勤诚达一致同意将交易标的股份(2.35亿股)转让总对价由29亿元调整为27.5亿元,其中第一期标的8928.8万股(已完成过户)的转让款调整为14.25亿元,第二期标的1.46亿股的转让款调整为13.25亿元。

  

  这一天,正是2018年春节前的北方小年,这份协议的签订对荀建华来说或许是一份不错的礼物,但是,这也意味着他在亿晶光电的最终出局。

  

  

  “卖身”出局后,地产公司能否玩好光伏?

  从2018年初到2019年5月,亿晶光电在频繁的人事变动和高管离职。5月31日,接替荀建华任董事长的荀耀宣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董事会同时选举李静武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荀耀为荀建华之子,李静武则为勤诚达集团副总裁。

  

  2019年5月8日,亿晶光电股权转让一事落定。勤诚达持有亿晶光电的股份增加至21.65%股份,成为该上市公司的现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由荀建华变更为古耀明。古耀明为勤诚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2011年地产风云人物,同时身为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委员。

  

  6月24日,亿晶光电的控股权交割大会在常州金坛举行,为这出长达两年半的股权转让大戏落下帷幕。原控股方荀建华、新控股方勤诚达董事局主席古耀明以及亿晶光电所有管理人员悉数出席。此刻,不知道荀建华会是何种感受,从借壳到被借壳,一场资本市场的“七年之痒”终于是得以了结。

  

  一幕戏曲的落幕,意味着另一幕戏曲的开场。亿晶光电的未来命运会如何?一家以房地产起家的企业又如何能够玩转光伏?

  

  公开资料显示,勤诚达集团创建于1997年。公司目前已经拥有数十家独资或控股企业,分布在深圳、广州、香港、常州、珠海、长沙、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河源等地,企业员工达数千人。

  

  “凭借前瞻的战略眼光、开阔的全球化视野和先进务实的经营理念,勤诚达成功由传统的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以金融为驱动、服务为内核、地产开发为工具和手段、业务布局多元化的综合企业,主要产业涉及地产开发、城市更新、能源科技、金融投资、城市供水、生态旅游、文化教育、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公司官网介绍说。

  

  很显然,勤诚达买下亿晶光电并非是看中光伏资产,而是看中了这个壳资源。有了这样一个上市主体,大量的资产未来都有可能一步步的装入上市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这会是下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精彩的资本运作故事么?

  

  只是,这下一个故事还没起头,就已经显示了“吃相”的难看:

  

  6月27日,勤诚达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股份质押登记手续,将其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

  

  7月11日,亿晶光电公告称,控股股东勤诚达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质押3274万股,质押期限自2019年7月9日质押登记日起,至主债权履行完毕之日止……

  

  亿晶光电的未来在哪里?

  

  

  

亿晶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