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罚单来俩,“三缺一”还缺谁?

中信建投罚单来俩,“三缺一”还缺谁?
2019年07月19日 19:55 券业行家

原标题:中信建投罚单来俩,“三缺一”还缺谁? 来源:券业行家

对于名列“三中一华”的顶级券商 中信建投 来说,因为违规事项遭遇监管处罚似乎不正常,何况一次来俩——

监管直指私募子公司合规内控

7月18日,久未更新的北京证监局监管信息栏,新增一则《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

监管函指出中信建投存在两点违规事项。

其一,中信建投私募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建投资本)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违反《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第三十七条的规定。

经行家查证,这一条的相关条文如下:

第三十七条 本规范发布之日起十二个月内,证券公司及其私募基金子公司应当达到本规范的要求;规范发布实施前证券公司设立的直接投资业务子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或已设立的下设基金管理机构及基金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不得新增业务,存量业务可以存续到项目到期,到期前不得开放申购或追加资金,不得续期。

公开信息显示,建投资本为中信建投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31日,注册资本为16.5亿元。截至2018年底,建投资本总资产为21.75亿元,净资产为13.14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1.0,508.85万元,净利润为567.34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称:过去券商开设私募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等,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报批。而这次建投的私募子公司,其实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开展组织架构规范和整改的。

其二,开展国债期货等部分品种自营交易的投资决策和交易执行未分离,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五十条的规定。

出自《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的相关条文如下。

第五十条 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研究策划、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交易记录、资金清算和风险监控等职能应相对分离;重要投资要有详细研究报告、风险评估及决策记录。

北京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对重要业务部门和子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监督检查不到位。

因此,北京证监局责令中信建投在决定书作出之日起3个月内改正,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并在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每6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于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北京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其整改情况也将在日常监管中被持续关注。

在行家的记忆里,中信建投的前身华夏证券,当年就是因为内控管理失效等原因,于2005年被证监会责令关门大吉。

一前一后两份监管函

行家注意到,北京证监局的监管函并非中信建投近期唯一一份。

就在此前一日,7月1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了《2019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决定》。

处分信息显示:中信建投作为作为前海结算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结算)相关资产支持票据的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和存续期间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其一,主承销前海结算发行18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1、19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3共4期ABN(资产支持票据)均未向向交易商协会备案便启动发行。

其二,针对19五矿地产ABN003发行文件,前海结算2019年一季度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对此,交易商协会对中信建投予以通报批评处分,并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截至行家发稿,中信建投并未在公告中回应这则处分信息,同样未回应的还有下发于7月5日的北京局监管函。而在7月10日,中信建投发布过一则澄清公告,否认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承兴国际的业务合作。

“三中一华”尚缺 华泰证券

回想起来,“三中”的另外两家——中信和中金,最近也收到了监管函。而究其原因,居然惊人的一致——保代私自更改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申请文件。

先是中金公司。

7月4日,证监会公布两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对科创板企业交控科技及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为两者在申请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未经上交所同意擅自改动注册申请文件。

这是中金公司在交控科技的项目中第二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在此之前的5月21日,证监会发布消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经调查核实,在上交所采取纪律处分的基础上,证监会对中金公司上述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然后是 中信证券

7月16日,证监会官网公告称,中信证券因擅自修改招股书被出具警示函。证监会认为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要求整改;两位保荐代表人朱烨辛、孙守安,发行人柏楚电子也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都说同行是冤家,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居然在同一页面表演“同框”秀。

如今,投行界的“三中一华”,“三中”均已受到处罚,只剩下“一华”暂时没有爆料。

而在监管风暴持续的当下,不知道华泰证券是否能笑到最后呢?

三中一华要是凑足了一桌麻将,你觉得中小券商又如何?

中信建投 中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