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标转债复盘:刻舟求剑的现实演绎

蓝标转债复盘:刻舟求剑的现实演绎
2019年07月19日 14:13 雪球

原标题:蓝标转债复盘:刻舟求剑的现实演绎 来源:雪球

今日复盘了蓝标转债的投资过程。

《吕氏春秋》中记载着一个故事:“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也。”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这便是刻舟求剑的由来,初读这个故事有点怀疑,会有这么笨的人吗?明明船已经在行进了,却还要在船上做记号,用过去的而且会变化的标记来指导未来。但 蓝色光标 即是如此。

蓝标转债2018年6月19日曾经大跌至85元,当时的到期收益率高达8.3%,有两个原因。一是蓝标转债的股价远低于转股价,转股溢价率高达57%。即使2018年9月11日董事会公告转股价由9.79下修为5.29元,仅高于市价10%,也无法阻挡蓝标转债2018年10月末高达7.3%的到期收益率,且还是在仅有3.1年到期的情况。高到期收益率隐含着违约预期,在大股东纷纷爆雷,信用违约事件不断出现的2018年,以下两件事加剧了市场担忧:一是2018年11月26日蓝色光标因以前并购时存有抽屉协议被深交所通报批评;二是2018年12月12日大股东因抽屉协议对手方的诉讼,导致全部股份被冻结。种种信息表明蓝标的情况并不乐观,稳健的投资者避之不及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变数出现。2019年1月12日,蓝色光标公告北京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成立专项信托买入20%份额的转债,该基金的背后是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属于北京市地方纾困基金,明确承诺不参与转债的回售。国资的入场意味着蓝标的信用风险基本消除。紧接着1月16日公司发布向下修正转股价的公告,1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转股价由5.29元下修为4.31元,下修转股价是为纾困基金转股做准备。2月19日蓝色光标回售结果公布,仅有2600万的回售,相对其14亿元的发行规模几乎可以忽略。自回售之后,蓝标开始了飞奔之路,17个交易日内自100元涨至140元,完成了快速突破。

回顾蓝标转债的历程,可以看到其基本面和公司治理结果并不理想,但边际条件的变化使得其在不同阶段的参与价值不同,纾困基金介入虽然抬高了转债价格,但其信用风险极大降低,反而更具投资价值,二次下修转股价进一步强化其价值。对一家公司的风险判断,要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而随时调整,不能再抱有刻舟求剑的思维。错过蓝标转债是我投资上的一个教训,同样的教训也出现在铁汉转债等标的上。

蓝标转债目前的存续规模仅1.89亿,到期偿还压力很小。同时,其公告拟花费1.5-3亿元回购用于股权激励,公司信用风险可以忽略,可以将其作为正常AA债投资。

蓝标转债 转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