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王力宏演唱会半途而废当代东方赔钱只为赚吆喝?

代理王力宏演唱会半途而废当代东方赔钱只为赚吆喝?
2019年07月19日 00:2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代理王力宏演唱会半途而废当代东方赔钱只为赚吆喝? 来源:新京报

股市建言

公司更应对此前的9亿元投资做一下评估,总结一些经验,汲取一下教训。否则,这次亏的四千多万元就白赔了。

单一从事影视娱乐业务的企业,正在逐渐褪去光环。截至7月16日,26家A股上市的影视动漫公司中,已有15家公司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除了奥飞娱乐预增、*ST东网减亏、华录百纳扭亏之外,其余12家影视公司的表现都不理想。几天前的7月12日晚,当代东方刚刚发布公告称,已与影视歌三栖明星王力宏的团队取消《世界巡回演唱会》代理合同,需要在2018年计提850万元赔偿款。

最近几年是影视行业洗牌期,有的影视公司选择了退出,有的选择了积极转型,还有的醉心于向全产业链渗透。当代东方则属于后者,在2014年之前,这家公司还是一家戴着“ST”帽子的水泥企业(大同水泥),随后摇身一变,退出了水泥行业,挺身进入影视行业,而后又提出“打造影视文化全产业链”,凸显了公司野心。截至目前,当代东方的业务已囊括广告业务、影院运营、电视剧、演唱会、综艺节目等诸多领域。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的演唱会收入占据主营收入的17.26%。

进军演唱会业务,是当代东方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公司首次与爆款艺人IP合作之际,就重金投入,意在利用一线巨星的个人IP开拓整个市场。同时,近年来头部巨星的演唱会票房销量一直不错,足以为广告赞助及衍生品销售提供重要保障。

然而,当代东方发布的公告显示,代理王力宏的100场演唱会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经过双方协商后,当代东方决定,不再代理100场演唱会中的剩余54场。相关信息显示,2018年王力宏演唱会为代理方当代东方带来1.34亿元的收入,不仅没有填补当年1.7亿元的预付款项,还因没有完成演出计划,上市公司需要在2018年计提850万元的赔偿款。粗略计算,此次当代东方与王力宏的演唱会合作不仅没有赚到钱,白忙活两年还亏了四千多万元。

王力宏本身属于头部巨星IP,自带庞大的粉丝流量,当代东方与之合作,本应实现双方共赢的结果。可最终的结果为什么会截然相反呢?对于此次当代东方提前终止合约的行为,公司公告解释称,因受到文化传媒行业整体调整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导致合同无法顺利如期进行。

看一看影视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情况,就不难理解了,影视行业正在整体经历严冬。当代东方近年的业绩表现也不乐观。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预告中,当代东方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141%至154%。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报中,当代东方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6.72%和127.33%,2018年年报更是每股收益亏损2.0226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1559.79%。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外,当代东方的资金链也比较紧张,曾在此前的并购扩张中饱受质疑。2019年3月5日,当代东方发布终止收购首汇焦点股权与永乐影视股权的公告。此外,公司还频繁转让子公司股权,收缩业务线,暴露出公司资金链紧张的现状。

此外,当代东方近年还先后遭到交易所问询以及因信披违规收到警示函的处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在严冬面前先保证活下来,无疑是最重要的。因此,当代东方此次壮士断腕,及时取消王力宏《世界巡回演唱会》代理合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然而,公司更应对此前的9亿元投资做一下评估,总结一些经验,汲取一下教训,否则,这次亏的四千多万元就白赔了。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当代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