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健康基因”

越秀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健康基因”
2019年07月19日 10:1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越秀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健康基因” 来源:新华网

企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健康基因”。近日,越秀集团发布了《201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该集团连续发布的第七份年度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围绕经营业绩、商业模式、绿色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重点披露了越秀集团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信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越秀集团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为核心产业,造纸、发展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3+X”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越秀集团“十三五”棋到中局的关键之年,期内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深化改革

打造“创新发展基因”

“改革是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家老牌国企,越秀集团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新活力。2018年,越秀集团通过积极参与国企混改、创新融资渠道,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集团利税总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8.1%。

质量效益和整体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来自于集团在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报告期内,越秀地产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地产+地铁”合作模式有效落地,地产金融化运作不断加深,立足长远向养老、城市更新等新业态积极转型。越秀金控(000987)向租赁、资产管理、资本投资核心优势业务聚焦发展,打造金融投资集团。越秀集团成功签约收购广晟资产包,进一步巩固在交通基建业务上的部署。

高瞻远瞩方能布局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提出,越秀集团抢抓战略机遇,明确了“成为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平台公司和支撑广州市成为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中坚力量”的大湾区发展定位。

越秀集团各板块明确了发展路径,以建设“宜居”地产、“宜业”金融、“宜游”交通为目标。其中,地产板块产融合璧,在大湾区土储突破940万平方米;金融板块不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越秀租赁在大湾区累计投放超百亿元;交通板块持续有效管理交通基建项目,协力大湾区交通枢纽互联互通。

越秀集团表示,集团将以地产、金融、交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广州发挥大湾区核心的引擎作用。

多轮驱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基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越秀集团将“追求高质量发展”作为“十三五”战略主题,突出经营驱动、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在地产板块,越秀集团加快了业务转型步伐,探索和推进地产板块业务创新,于2017年成立了广州越秀养老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度布局养老领域。此外,越秀地产与国企合作的增储模式在多个城市落地,在广州,与广州地铁深度开展“轨道交通+物业”合作,打造了具有代表性的新型TOD生活社区。

金融板块业务持续优化创新。2018年,越秀金控夯实基础业务和优势业务,旗下越秀租赁资本实力挺进外商租赁行业前5名,获得AAA评级;广州资产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广东省市场占有率超过50%;越秀产业基金持续优化投资组合,新设股权基金和夹层基金。

交通板块,2018年,越秀交通继续优化对自身交通基础设施的管理,参与和推进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报告期内,越秀交通在湾区范围内控股及参股了广州北二环高速、广州西二环高速、虎门大桥等重要交通通道,目前正在开展琶洲港澳客运码头项目,与央企及市属国企合作推动南沙港项目。

在各项板块高速增长的同时,越秀集团坚定不移提质量,落实高质量发展。2018年,集团经营业绩有量更有质。以广纸集团为例,广纸集团在质量方面采取了多项工艺改进与技术措施,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运行效率,推动公司整体经营质量的提高。

彰显责任

打造“有温度的基因”

新的时代呼唤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越秀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越秀集团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329.9万元,从产业帮扶、社会保障、转移就业等方面大力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各项扶贫措施。越秀集团还制定了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坚持专项资金专项使用。

从2016年起,越秀集团对口帮扶英德市西牛镇赤米村、高道村和鲜水村,通过“造血式”扶贫方式,使得三个村的281户在册贫困户632人全部达到了稳定脱贫条件,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促进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

在慈善公益方面,越秀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以开展公益活动的方式,关爱社区,回馈社会。其中,由越秀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了越秀集团公益支教活动,相继在2016年及2017年走进四川雅安、云南鲁甸。2018年,越秀集团在对口帮扶的英德市西牛镇高道村和鲜水村两个村庄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越秀集团还积极组织各种社区公益活动。在2018年创兴银行成立70周年之际,越秀集团赞助了70名中学生参加“生命历情”体验活动;2018年11月,越秀地产开展了悦健康.爱心义诊感恩行活动;公司义工队招募了70名员工参与“传送平安”探访活动,到石峡尾邨探访70位长者,传递温暖和关爱。

践行社会责任,还体现在越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入绿色金融、绿色地产、绿色交通及绿色造纸,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

在报告开篇,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在发表可持续发展宣言时强调了集团在发展成熟期的关键性。始于1985,步入而立之年,改革、创新、中国500强……如今的越秀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张广州名片。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将不断超越,以更优异的经济效益、更健全的经营管理、更绿色的环保表现和更精准的社会服务践行“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追求。

交通基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