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上半年净赚近200亿 业绩增长26.56%,机构纷纷发研报继续看好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赚近200亿 业绩增长26.56%,机构纷纷发研报继续看好
2019年07月19日 00:00 信息时报

原标题:贵州茅台上半年净赚近200亿 业绩增长26.56%,机构纷纷发研报继续看好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罗晓彤 记者 梁诗柳) 贵州茅台上半年成绩单新鲜出炉。中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净利润为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相比于一季度,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不过机构纷纷发布研报,继续看好贵州茅台。

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昨日,贵州茅台披露了中期报告。报告显示,茅台上半年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净利润为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从销售情况上看,今年上半年茅台酒带来的收入为347.95亿元,系列酒为46.55亿元,茅台酒在本期主营业务总收入中贡献了88%的收入。经销商方面,贵州茅台有2415个国内经销商、115个国外经销商,其经销商在报告期内合计减少了572个。此外,贵州茅台现有股民达8.8万人,较今年一季度增加了7406人。

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6.44亿元,净利润为112.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3.92%与31.97%。而二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78.44亿元,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期增幅分别为12%与20.29%,显示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白酒行业观察人士蔡学飞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二季度本身就是传统白酒销售淡季,所以增速放缓正常,他同时表示,茅台也存在人为控制出货节奏而调低整体企业增速的可能。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贵州茅台的区间涨幅达60.59%,其股价最高涨至1035.6元,并有5个交易日出现股价超千元,不过其股价于近日有所回落。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报收947.5元,跌幅为1.66%。

白酒行业分化明显

贵州茅台中期报告出炉的当天,就有21家机构对贵州茅台发布研究报告。除平安证券、民生证券与东兴证券无明确评级信息外,光大证券、中信建投等14家机构对贵州茅台给出了“买入”或“推荐”的评级,招商证券、新时代证券和华创证券更是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其中,新时代证券在报告中表示,贵州茅台第二季度增速环比放缓,不会实质影响全年增长目标。

蔡学飞告诉记者,白酒市场若继续分化,名酒会不断走强、不断升级价格,而金种子、皇台等中低端产品酒企则会受到名酒挤压与消费升级压力,预计下半年整体白酒行业亏损面会扩大。同花顺数据显示,青青稞酒上半年业绩预盈1761.24万~2641.85万元,*ST皇台上半年则预亏1400万~2000万元,而金种子酒更是出现首亏,其上半年业绩预亏3000万~3600万元。对于业绩出现首亏,金种子酒在中报预告中称,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了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而主推产品因处于培育期,销售上尚未实现突破。

机构观点

华创证券:茅台作为核心资产的稀缺性和稳健性,相当长期内无人能撼动,若下半年直销方案逐步落地,将能实现直销放量以调节市场价格上涨节奏。维持“强推”评级,目标价1150元。

申万宏源:茅台最强的确定性来源于需求的强劲。茅台目前牢牢占据千元以上价格带,强大的品牌力和丰厚的渠道利润构筑了牢固的护城河,是行业确定性最强的龙头。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东莞证券:茅台增速有所回落,但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会持续提升。从中长期来看,茅台作为名优白酒品牌,未来有望持续提升市场集中度。维持“推荐”评级。

贵州茅台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