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产量70年增4万倍

乳制品产量70年增4万倍
2019年07月18日 22:16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乳制品产量70年增4万倍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中国奶业协会发布《中国的奶业》白皮书,从奶类生产、乳品加工、国际贸易、消费市场和质量安全5个方面,全面叙述了中国奶业历经70年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业内认为,我国乳品行业已到达‘拐点’,迎来上下游整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成全球最大乳品新兴市场

根据白皮书,中国的乳品加工经过新中国70年的建设,实现了工业化、机械化、自动化并迈向智能化,成为中国食品制造业第一大行业。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87个,主营业务收入3398.9亿元,占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8.5%,主营业务收入和增速继续保持第一并高于食品制造业平均增速。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万吨,是1952年乳制品产量的43063倍,年均增长17.5%,乳品加工实现了从微弱到强盛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全国大中型乳品加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9%,排名前3位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乳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9.8%,排名前2位的企业进入世界乳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前10,亚洲排名第一、第二。

除了在国内建设乳品加工企业,2010年开始,中国企业开始在境外投资奶业。根据中国奶业协会调查,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17家企业在境外投资奶业。2018年乳品、改良种用牛和牧草三大类商品进出口总额110.2亿美元,其中出口金额3.6亿美元,进口金额10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乳品、奶牛和牧草最大进口国和净出口国。2018年中国乳品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首次双双突破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品新兴市场。

乳制品成合格率最高的食品

除了乳业规模的扩大,近10年来,我国的乳品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0年零检出,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连续5年未检出。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样品合格率达到99.9%。

乳品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现代技术在牧场的推广。“奶牛吃的是配方料,喝的是干净水,睡的是‘软卧床’。”有乳企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全面普及奶牛人工授精、秸秆青贮、疫病防控等现代技术,全部规模牧场实施机械化挤奶,90%以上规模牧场实现全混合日粮饲喂,部分牧场实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计算机智能牧场管理、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等,整体生产水平明显提高。昔日的畜群杂乱、手工挤奶、秸秆粗放饲喂等落后生产方式已成为了历史。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表示,规模化牧场已成为生产主体。“我国奶牛养殖规模超过了欧洲,排名前40位的养殖企业奶牛存栏总量接近190万头,共日产牛奶2.66万吨。”我国奶牛养殖企业的设施装备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养殖“小散低”局面得到扭转。

行业尚需上下游整合协同发展

不过,光有质量还不够,随着中国乳企的“走出去”与海外乳制品的“走进来”,如何将成本和价格降下来成为了中外奶业竞争的关键。

行业监测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生鲜乳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今年前5个月,每公斤牛奶生产成本约为3.29元,而目前欧盟每公斤牛奶生产成本为2.5元,新西兰为2.2元至2.3元。

此外,“奶荒”、“奶剩”的现象也频频交替发生。受进口奶粉冲击以及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农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过去奶业生产曾多次出现较大波动。国外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大多一体化发展;我国养殖和加工脱节,奶农处于弱势地位,一些乳企在奶少时抢奶、奶多时限收拒收,形成了一个怪圈。

现代牧业的总裁高丽娜表示,进口低价原料奶的冲击和环保等层面的压力曾是国内原奶价格低迷的主要原因,不少牧场无力经营而就此关停。但随着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和下游乳企对原奶需求的不断提升,原奶行业开始出现了奶源紧缺的现象:“奶业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原料作为保障,上游要有利润的空间,下游也要有。所以振兴奶业,就是要达到一个上下游利益都得平衡、都能健康发展的阶段。”

高丽娜表示:“用资本市场的话来说,现在到了一个‘拐点’,中国奶业正慢慢走出艰难时期,迎来上下游整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乳制品 奶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