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的格力投资,“圈地”终止于空调王国

“步步为营”的格力投资,“圈地”终止于空调王国
2019年07月18日 16:24 IT时报

原标题:“步步为营”的格力投资,“圈地”终止于空调王国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记者 李蕴坤

为了完善上游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布局,格力电器先后投资了压缩机领域的海立股份、终端及芯片领域的闻泰科技,7月9日又宣布入股新疆众和。该公司主要从事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等电子元器件业务,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汽车电子等新技术以及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然而从财报上看,新疆众和的财务数据并不理想。格力电器的投资战略也受到了专家质疑。

从新业务布局来看,格力电器早早就喊起了多元化的口号,并在智能手机、冰箱、洗衣机以及小家电领域试水探索,董明珠也以个人身份入股银隆新能源汽车。但时至今日,上述的多元化战略仍未改写格力空调“一枝独秀”的格局,近两年来的对外投资行为也收效甚微。

战略掌控上游原材料

7月9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认购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公告》,表示格力电器拟以自有资金199,999,997.24元,按照每股人民币 4.36 元的价格认购新疆众和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45,871,559股。此次成功交易之后,格力电器持股比例为4.44%,将成为新疆众和的第三大股东。

公告还显示,新疆众和是格力电器中高压化成箔材料的重要供应商,此次对新疆众和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完善公司供应链体系,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

新疆众和2018年年报指出,该公司主要从事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等电子元器件原料的生产、销售,以及铝及铝制品的生产、销售。然而,华创证券针对有色金属行业的研究报告指出,供需层面看,电极箔本身行业供给过剩,2017年产能利用率仅为40%左右。

从经营数据上看,新疆众和的表现并不算理想,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2017年下滑18.90%,且低于2016年。高纯铝营业成本增加13.80%,毛利率减少9.72个百分点;电子铝箔营业成本增加18.29%,毛利率减少0.62个百分点;电极箔营业成本增加17.78%,毛利率减少4.47个百分点;合金产品营业成本增加30.07%,毛利率减少7.78个百分点;铝制品营业成本增加14.83 %,毛利率增加3.84个百分点。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IT时报》记者:“格力电器入股新疆众和,主要目的不是财务投资,而是产业投资,也是一种实业投资。格力电器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商,需要采购各种各样的上游原材料,格力入股自己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后,可以保证铝这一原材料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性,出于公司的战略目的考虑的,而不是看新疆众和短期的盈利状况。”

至于上游铝材料供给过剩的问题,梁振鹏表示这是现在很多原材料行业都存在的共性,包括钢、铜、铝,这的确是一个潜在危机,“但是无论如何铝箔还是有非常庞大的需求,就算产能过剩也不代表行业没有发展前景。”

完善供应链初衷遭质疑

早在新疆众和以前,格力电器就开始针对上游企业开拓战略性投资的版图。2017年9月,格力电器披露举牌海立股份,持股达到5%,2018年7月又实现二度举牌,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0.41%,为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海立股份主要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压缩机作为一种流体机械,是空调的“核心技术”。

申万宏源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对空调来说,压缩机占成本比重的30%,压缩机技术对整机产品升级升级有关键引领作用,因此拥有自配套压缩机的空调龙头企业在成本控制、技术升级和规模制约上都占据了领先地位。

成立于1985年的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格力电器在变频压缩机领域已有多年的技术积累,目前格力空调也是以凌达压缩机自供为主。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对2018年制冷压缩机行业的市场现状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美芝、凌达与海立依次保持在制冷压缩机行业的前三地位。其中,凌达的市场份额为21%,海立占11%。

7月1日,格力电器举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给投资者发送了90亿元的分红“大礼包”,累计2018年中期36.09亿元的分红方案,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将达到126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大会上,格力电器高管继续强调多元化在公司未来布局中的重要性。然而,自2017年以来,无论是入股压缩机领域的海立股份,还是芯片领域的闻泰科技,乃至电极箔领域的新疆众和,格力电器的“圈地运动”依旧没有迈出自己的空调王国。

梁振鹏表示,格力电器主营白色家电行业,以空调为主,这些对于铝材料来说已经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所以格力电器不需要拓展新的业务,按照现在的业务规模对于铝材料就有很大的采购需求了。

“入股海立股份、闻泰科技以及新疆众和这些上游企业,可以让格力电器的供应货源保持稳定,不至于面临供货紧张、缺货的情况,并且能够让供货价格得到相对合理的压低,所以还是在为空调主业做准备。”梁振鹏说道。

新浪财经栏作家姜伯静曾发文称,格力电器对海立股份和闻泰科技的投资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已经不再甘心做一个下游制造业。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则认为,格力电器本身已拥有完整的供应链,继续投资其他上游企业的科学性令人质疑。“近年来,格力电器的一系列投资总让人看不懂。没有这些新的投资,格力的发展不会受到明显制约;有了这些新的投资,格力电器也不会获得强有力的推动。这些投资是否经过了审慎的论证?是否体现了董事会成员的意志?都是问号。”刘步尘告诉《IT时报》记者。

刘步尘表示,格力电器是中国最优质的企业之一,也是资本市场最期待的公司之一,但事实上格力电器的发展存在隐患,一是治理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持续存在,企业重大决策缺乏审慎、理性、科学性;二是对空调单一产品依存度偏高,企业风险偏高;三其他产业一直未成功培育出来,制约了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格力 格力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