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分行被骗贷2.24亿:假材料靠复印店 内鬼收好处费

工行分行被骗贷2.24亿:假材料靠复印店 内鬼收好处费
2019年07月18日 15:45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工行分行被骗贷2.24亿:假材料靠复印店 内鬼收好处费 来源:中国基金报

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将一宗骗贷案公之于众。

湖南衡阳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通过复印件伪造材料,贷1-40万元,银行员工每笔收1000元好处费,与银行员工内外勾结,办理贷款业务383笔,从工商银行衡阳分行骗获贷款2.24亿元。

汽车销售公司复印伪造材料骗贷2.24亿

判决书显示,本案的被告单位是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名为衡阳圣麒仕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

故事得从6年多以前说起。2013年2月至2015年上半年,圣麒仕公司法人龙秋香在办理车贷业务中,以牟利为目的,安排其公司员工龙某、谷某等人,为客户伪造《汽车购销合同》、《首付款收据》、《汽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合格证》、《机动车登记证》等虚假资料并提交给工商银行。

待贷款发放,便通过圣麒仕公司POS机将客户车贷全部刷入该公司账户,之后再与客户结算,扣除购车费用、银行利息、手续费等,再将余下的钱转给客户。

这些用来骗贷的材料是如何伪造的呢?

根据刑事判决书,谷某在证言中表示,“圣麒仕公司的车贷小部分是按规定的,大部分是高贷,公司是通过广告公司在复印发票后,改变复印件上的金额,再将复印件提供给银行。改发票是龙秋香从别人那学来后教给他们,并且安排他们到一个打字复印店搞的。除了改发票,还改了车辆合格证。”

证人钟某则表示,2013年、2014年的时候,龙秋香找到他,要他做车贷方面的假资料,后他帮她公司做过假银行流水、假车辆合格证、假购车发票、假房产证等。做了大约100多份,每做一份资料收取20-50元不等的打印费。

圣麒仕公司通过以上方式共为客户办理“高贷”(指平于或高于购车价贷款)及“虚贷”(指不购车贷款)业务383笔,骗取贷款2.24亿元。经衡阳市天翼司法鉴定所鉴定,2013年至2016年,圣麒仕公司通过骗取贷款共非法获利613.58万元。

另据工商银行衡阳分行纪律委员会出具的文件显示,圣麒仕公司截至2016年底在工商银行购车分期不良笔数249笔,不良余额8162万元,其中次级类4笔,金额80.99万元,可疑类59笔,金额1416.16万元,损失类186笔,金额6664.86万元,根据总行风险拨备制度要求,按次级25%、可疑50%、损失100%的比例计提,共提取不良贷款拨备金7393.19万元。

3位银行“内鬼”收受好处费违法发放贷款

圣麒仕公司及龙秋香等人之所以能够成功骗贷超2亿元,离不开银行内部人员的“配合”。刑事判决书显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市分行牡丹卡中心原主任唐迎九、衡阳师院支行原行长彭发乔、师院支行原客户经理骆向阳是圣麒仕公司骗贷案中的三个关键人物。

师院支行在办理车贷业务中应当见人见车,即对车贷人的资产、征信、是否真实购车等进行调查,并陪同车贷客户办理车辆抵押登记。但彭发乔、骆向阳彼时未尽到严格审查的职责,也未陪同客户办理抵押登记,对圣麒仕公司利用虚假资料办理的大量“虚贷”、“高贷”业务予以审查通过并上报至工商银行衡阳分行牡丹卡中心。被告人骆向阳经办虚假贷款12笔,共1190.2万元。2013年6月至2014年4月,被告人彭发乔共为圣麒仕公司办理虚假贷款22笔,共1769.7万元。

工商银行衡阳分行牡丹卡中心负责车贷业务的审核、上报、调额等,对车贷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及合规性负责。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间,唐迎九违反《商业银行法》中相关规定,对各支行上报的圣麒仕公司的车贷业务,在明知有大量“虚贷”、“高贷”的情况,被告人唐迎九为圣麒仕公司办理虚假贷款业务304笔,共1.68亿元。

拿1000元好处费就可贷款40万

刑事判决书公布了此案的更多行贿细节。

根据龙秋香的供述,2013年5月份,圣麒仕公司做“高贷”、“虚贷”业务时,彭发乔和骆向阳两人就发现了他们公司提交的假资料。6月份的时候,彭发乔和骆向阳与她商量,客户贷款金额1-40万元,每笔业务给银行工作人员1000元,贷款金额40-80万元,每笔给2000元,贷款金额80-100万以上,每笔给3000元,一月一结。另外每笔客户车辆GPS费给800元好处费给骆向阳。

2013年下半年,唐迎九要她把给骆向阳的GPS安装费交给他,否则他们公司的“高贷”业务不批,之后每个月她就按每台GPS给800元的标准把钱给唐迎九,共送给唐迎九18.32万元。唐迎九、彭发乔、骆向阳等人知道公司提交了假资料,但因为收受了好处费,仍配合办理高贷及不购车贷款业务,通过做这些业务公司向客户收取手续费获利200余万元。

为何明知造假,还同意贷款申请,唐迎九供述称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圣麒仕公司的个人车贷业务都是支行审核呈报上来的,他觉得责任在支行;二是因为圣麒仕公司拿了好处费给他;三是当时这种“高贷”的情况很多,湖南省工商银行也要求他们大力发展个人车贷业务,他如果把大量的车贷业务打回去,会影响业绩。

唐迎九利用其担任工商银行衡阳分行牡丹卡中心主任的职务之便,收受龙秋香好处费179200元。唐迎九称,他个人从中拿了3万元左右,其他的以加班费、过节费的形式发给其他员工。

龙某香被判处四年二个月

根据法院二审裁判结果,继续追缴原审被告单位衡阳圣麒仕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违法所得6135807.8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部分的判决。

龙秋香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唐迎九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而对于彭发乔及骆向阳,此前一审法院也已做出了相应判决。被告人彭发乔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骆向阳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此外,继续追缴被告单位衡阳圣麒仕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违法所得613.58万元、被告人唐迎九违法所得17.9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车贷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