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迪禾邦集团:资本“达州帮”潜行|起底隐贵房企?

中迪禾邦集团:资本“达州帮”潜行|起底隐贵房企?
2019年07月18日 07:11 新浪乐居

原标题:中迪禾邦集团:资本“达州帮”潜行|起底隐贵房企? 来源:新浪乐居

四年前,在川东之地达州,一支神秘的资本力量突然崛起。他们以旗下实业为纽带,组成一个关系紧密的资本圈。

他们组成的财团,接连举牌金路集团(000510.SZ)、 成都路桥 (002628.SZ)、首控集团(01269.HK)等上市公司,背后似乎有取之不尽的资金,一时名震中国资本市场。

然而,仅活跃了三、四年,资本“达州帮”就迅速退场,核心成员大多销声匿迹。不过,仍有一部分当时的资本大佬并未真正隐退江湖,而是低调潜行,隐身幕后。

企查查显示,在中迪禾邦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就隐约浮现一批达州帮资本大佬的身影。

资本达州帮

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名叫李勤,也是第一大股东。企查查显示,中迪禾邦集团的另外几位主要股东为余长江、刘军臣、宋俞江。

李勤与这三位都是达州人。余长江是达州长江实业和达州远志投资的控股股东,宋俞江是四川中际能源集团和巨景龙辉集团持股90%的股东,这两家公司都是能源关联企业。

刘军臣则与成都达州商会名誉会长唐铭阳关系密切,唐铭阳是达州首富,达州帮的核心人物,控制着多个能源公司。目前刘军臣担任中迪禾邦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李勤是执行董事长。

资本达州帮股权网络错综复杂,中迪禾邦一屏展示不完的股权穿透图也可以侧面印证。

李勤也是“资本达州帮”的关键人物之一。2015年,“达州帮”以无形之手操控金路集团重组、以巨额资金举牌成都路桥、首控集团,还参与了 广安爱众 ( 600979.SH )定增、入股 四川美丰 ( 000731.SZ)。

举牌成都路桥的就是李勤,2018年8月到2016年3月,李勤累计买入成都路桥1.48万亿股,耗资11.8亿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06%,成为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

不过后来的事情并不顺利。成都路桥董事会拒绝了李勤的提名人选,此后资本“野蛮人”和成都路桥的股权纷争不断。直到2018年9月,李勤多次减持成都路桥股票,不再是第一大股东。而昔日“达州帮”也不再活跃。

李勤在资本市场上的阔举和中迪禾邦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本达州帮”的支持。来自企查查的工商信息显示,中迪禾邦自2014年以来有多次股权变动(见下图):

李勤为人低调,稍有接受媒体采访,公开信息不多。工商信息显示,李勤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多达20家,其直接或者间接控股的企业将近280家,比较值得一提的就是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中迪投资 股份有限公司(000609.SH)。

北京中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A股借壳上市公司,其今年4月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9.27万元,下降89.13%;实现净利润-6079.79万元,下降145.24%。

“90后”黑马房企

目前中迪禾邦的官方网站处在优化升级状态,暂时无法打开。乐居财经查阅资料得知,中迪禾邦集团涉及地产、商管、酒店、物业、金融、农业、影视多个板块,地产与商管业务是龙头。

中迪禾邦业务布局示意图

中迪禾邦的地产业务主要在川渝两地,比如成都的中迪中心、中迪创世纪、绵世溪地湾等项目,广安有中迪北辰悦府,达州有中迪绥定府、中迪岚山郡、中迪广场、中迪公馆、中迪红星商业广场、中迪花熙樾等几个楼盘,德阳有中迪国际社区,重庆有两江中迪广场。

从克而瑞和中指两大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中迪禾邦的地产业务排名一直变化不大,销售面积第90名以后,销售金额就排在第100名以后了。不过中迪禾邦的战略计划却很宏大。

2015年11月,中迪禾邦高调在成都召开战略发布暨招商大会。会上,中迪禾邦宣布2015年目标为实现年收入80亿元,净利润16亿元,3年内进入四川房地产开发10强之列。2016年,中迪禾邦同时入围“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两大机构评选的中国房企百强,成为当年的一匹地产“黑马”。

但是,最近两年,中迪禾邦这匹黑马有点失色。2019年,“进入四川房地产开发10强之列”的目标勉强算达到了。据亿翰智库统计,2019上半年,中迪禾邦位列四川典型房企销售业绩第13名;如果只看四川籍房企,中迪禾邦排名第六位。

中迪禾邦的野心

中迪禾邦是一家以商业地产开发为特色的企业。截止2016年10月,储备用地4000亩,在全国八省十七城启动30余个项目,开发总面积近1100万方。典型的商业项目有重庆中迪广场·欧洲城、达州中迪红星商业广场、成都星月里商业街、安岳星月里商业街等。重庆中迪广场位于杨家坪商圈,由20万方欧洲城时尚中心、2栋258米超高双塔地标、3栋150米商务楼宇、1栋100米国际五星级酒店组成。

2015年,中迪禾邦就豪言,要打造“全国一流的商业帝国”。

中迪禾邦的企业Slogan为“发现成长的力量”。除了地产、商管、物业等传统业务,中迪禾邦还在探索布局农业、文旅、小镇、影视等新兴业务。

2016年10月,中迪禾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从网络公开信息看,由其出品的影视作品有:知名网络言情古装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大寰妤》、惊悚悬疑题材电影《掘地三尺》、奇幻爱情喜剧电影《撩妹宝典》、网络小说改编的《鲁班的诅咒》、电影《泄密者》、电影《生存家族》等。

2017年7月,中迪禾邦重组安岳柠檬龙头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深入参与华通柠檬的升级打造,制定了“农业+生态+文旅”的发展路线,谋求农业与文旅的深度融合。

2019年4月,中迪禾邦集团与攀枝花市东区共同签署了阿署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达150亿元;根据协议,阿署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将整合现有的教育、旅游、农业资源,引入文创艺术、康养休闲、体育训练及比赛资源,打造阳光康养鲜花特色小镇和创新田园综合体。

不过,地产企业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整体并不理想。在万科等龙头企业纷纷提出收敛聚焦战略的背景下,中迪禾邦的多元化之路究竟能走多远呢?

达州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