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人保科技保险为1765家科企提供保障超2846亿元

去年中国人保科技保险为1765家科企提供保障超2846亿元
2019年07月18日 23:3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去年中国人保科技保险为1765家科企提供保障超2846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年中国人保科技保险为1765家科企提供保障超2846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李晨阳)在中国银保监会今天(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唐志刚表示,“近年来,中国人保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切实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以为民营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主线,在保险端和投资端同时发力,在四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第一,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提高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中国人保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利用保险技术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构建从“风险等量转移”转向“风险减量管理”,从“风险事后补偿”转向“全生命周期保障”,从“单一风险保障”转向“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保险商业模式。包括积极发展适合科创民企特点的科技保险产品,助力企业防范化解科技研发风险。2018年,中国人保科技保险共为176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2846亿元。以及支持新型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国人保为9442万户次农户提供2.2万亿元风险保障,为2589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196亿元农险赔款。

第二,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功能,提高民营经济融资能力。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用记录不完善的问题,通过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提供信用增级服务,打通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链,有效带动了更多金融资源投放民营企业。2018年,通过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助力4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129亿元;为7179家建筑工程企业释放保证金220亿元,为653家通关企业释放保证金82亿元。

第三,在股权投资方面,近3年,中国人保参与投资多家民营企业,包括入股蚂蚁金服、神州优车、东软控股等民营新经济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对民营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54.9亿元。私募股权基金方面,中国人保通过投资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达41亿元。在专项产品方面,中国人保开发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纾困基金,“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规模300亿元,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2018年12月27日,人保资产纾困专项产品“安稳投资系列1期”首笔资金顺利落地,而且纾困专项产品近期将再落地一笔业务。

第四,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自2015年开始,在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保首创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探索开展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以保险资管产品为载体,依托中国人保的机构和人员优势,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不同,融资试点主要依托保险的保障功能,充实客户第一还款来源,从根本上提高了客户融资能力,改善客户融资难的困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累计融资规模达到245亿元,融资试点业务基本覆盖全国。累计服务客户29万户/次,平均融资规模8万元。

此外,中国人保建立服务民营经济长效机制,提高服务质效。因地制宜,围绕地方产业规划和产业链,不断探索创新,形成多种融资模式,如服务科创企业的“苏州科技基金”模式,通过股债结合形式支持当地高科技企业98家,其中19家在新三板上市;以及服务非传统金融客户的“政融保”、“贷牛还牛”等模式,为贫困地区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融资服务,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同时构建立体化的风险保障机制,有效控制融资风险。在依托保险产品提供生产经营风险保障的基础上,借助央行征信,同盾、百融等大数据平台,工商、税控等信息平台,以及自身承保理赔数据,构建差异化风控模型,精准客户画像,防范信用风险。

中国人保 科技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