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白酒股竟遭跌停 小心避让

道达投资手记:白酒股竟遭跌停 小心避让
2019年07月18日 04:3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7日,指数继续在极小的空间里波动,沪指最低2924点,最高2942点,上下不到20个点。最终,沪指小跌5.93点,以2931.69点报收,跌幅为0.2%。深市表现略强,各类指数以红盘报收。

  现在的行情,说白了就是在等待下周一科创板开市。大家都在观望到时候市场风向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不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竟然有一只白酒股“翻车”了,不但业绩预亏,而且还遭遇放量跌停。

  前几天,不少公司曝出“业绩雷”,而且还包括几只蓝筹白马股,比如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等。大家不会想到,白酒股竟然也会爆雷,而且不仅仅是业绩增速下滑那么简单,居然是亏损,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出现亏损的白酒股就是金种子酒。公司7月17日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000万元到36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将亏损3400万元到4000万元。受此消息影响,金种子酒当日遭遇放量跌停,而且也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跌停的公司(ST股除外)。

  在大家的印象中,白酒行业近几年都在景气周期中,酒企的业绩都不错。那么,金种子酒为啥不赚钱,反而还亏损呢?公司解释了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二是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意思很明白,白酒这个行业,现在流行消费升级,大家都喝中高端酒了,而金种子酒的中低端酒,生意就不好做。另外,金种子酒的白酒也不是不想升级,但是主推产品年份酒现在也还没做起来,所以只有亏损了。

  从金种子酒这件事,大家可以明白一个道理,不论所处的行业如何好,要选择投资的话,还是只能选一线龙头,二线公司肯定没有龙头好,三线公司那就更要回避了。

  另外,说到消费升级这个话题,达哥又想起去年市场流行的追求性价比。当时的涪陵榨菜就是典型,即便是现在,涪陵榨菜依然是白马股风范。白酒股中,也有追求性价比的典型代表,那就是顺鑫农业,该公司凭借主打产品二锅头,一举成为最近两年的大牛股。今年,顺鑫农业不仅依靠二锅头打天下,其猪肉产业也迎来风口,累计涨幅高达90%。

  最后,再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

  大盘连续窄幅震荡,暂时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但迟早是要选择突破的,而且这个时间窗口在日益临近。下周一是一个关键点,距离科创板开市还有两个交易日,这两天大家还会继续观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种子酒 顺鑫农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